大美长沙 魅力之都

  长沙实力、魅力、影响力不断提升,稳居全国新一线城市之列,市民幸福感也在家门口升级

  随着品质长沙建设的不断推进,湘江两岸,步步是景。近日,记者的航拍镜头里,一江碧透的湘江水中央,绿意环绕的橘子洲公园犹如一间城市“客厅”,与两岸鳞次栉比的现代建筑交相辉映,处处散发着山水洲城的国际范。长沙晚报记者 罗杰科 邹麟 摄影报道  随着品质长沙建设的不断推进,湘江两岸,步步是景。近日,记者的航拍镜头里,一江碧透的湘江水中央,绿意环绕的橘子洲公园犹如一间城市“客厅”,与两岸鳞次栉比的现代建筑交相辉映,处处散发着山水洲城的国际范。长沙晚报记者 罗杰科 邹麟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吴鑫矾

  在昨前两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长沙企业家——远大集团总裁张跃受邀参加论坛,雁栖湖会场的空气净化器,选用的也是远大品牌。中联重科在白俄罗斯开建中白工业园,长沙生物医药、新材料、能源开发等领域也形成了一大批具备较强“走出去”能力的优质企业……

  如今,长沙元素早已飞向世界,仅“一带一路”沿线,长沙的对外投资项目就达到84个。

  突破不临海、不沿边的地域限制,长沙靠的是自身实力、魅力和影响力!

  2016年,长沙经济总量达9323.70亿元,跃居全国省会城市第六位,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国前列。同时,长沙连续9年荣获“最具幸福感城市”,获评全国“十大互联网+城市”“东亚文化之都”等称号,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授予“2016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奖”。而在最近《第一财经周刊》发布的2016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榜中,长沙稳居新一线城市之列,排名第8位。而且,除了北、上、广、深,长沙在新一线城市中未来可塑性指数排行第一,这也意味着长沙的无限商机、无限魅力和无限可能。

  实力更强

  地区生产总值超9000亿元

  五年来,长沙地区生产总值由5000亿元跨越至9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1%。

  如今的长沙工业经济,不再只是工程机械一枝独秀,新材料、汽车制造、电子信息设备制造、医药制造等产业优势明显,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基本成型。

  除了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传统项目,沃尔玛、上海大众、比亚迪、格力电器、海信集团等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的一个个新战略项目先后落户长沙。

  服务业既是长沙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又是发展潜力所在。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全市服务业去年实现增加值4439.52亿元,增长12.4%,居省会城市前三位,逐步成为全市经济增长主动力。

  工业化的发展推动着长沙城市化的进程。一江两岸,东提西拓,南延北进,中部城市长沙新区建设与旧城改造统筹兼顾,由“单中心”结构向“多中心”结构蝶变。

  随着2015年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正式挂牌,如今的河西俨然已成长沙版的“浦东”,一派欣欣向荣。

  魅力更大

  不仅吸引名企落户,还成为青年创业首选之地

  “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太方便了。”消费达人李贺说,以往节假日,他总是陪着家人跑到香港等地购物,如今在家门口随时都能淘遍全球好货,选择越来越多。

  阿迪达斯将长沙市列为中国市场发展的23个“核心城市”之一,无印良品将中国面积最大的标准店开进了长沙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如今,长沙成为越来越多大品牌布局中部的战略要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底,仅世界500强企业,长沙就引进149家。

  作为一个GDP接近万亿级的省会城市,如今长沙吸引的不仅是知名企业,还成为新一代创业青年的首选之地。而积聚的人口,又为长沙发展创造出更大、更多元的需求和发展动力。

  “长沙与北京等大城市相比,机会一样多,收入也不错,但生活成本更低,人也过得更舒心。”长沙高新区天仪研究院CEO杨峰告诉记者,在最开始选址时,北京等地都抛来了橄榄枝,在综合考虑人才、成本、政府支持等因素后,他们最终选择了长沙。而落户长沙仅10个月,他们造的“潇湘一号”就顺利升空,这也是湖南首颗人造卫星。

  据统计,2016年末长沙市常住人口764.52万人,增长2.9%,增幅为近年来最高。其中长沙市迁入人口达15.52万人,近60%是由于购房和经商原因迁入。越来越多的新长沙人在这里就业、创业、置业,并深深地爱上她。

  影响更广

  立体交通体系加快长沙与世界的往来

  随着京广、沪昆组成高铁黄金十字,以长沙为圆心的6小时高铁经济圈逐渐成型。连接南北、贯穿东西,在长沙坐上高铁,你就能贴地“飞”往北、上、广等19个城市。

  如今,双跑道的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通勤能力进一步增强,航线辐射全球100余个城市,拥有直飞法兰克福、洛杉矶、悉尼、墨尔本、莫斯科等多条跨洲际航线。在去年旅客吞吐量领跑中部的基础上,今年有望继续领航。而在未来,更将形成一座集高铁、地铁、磁浮、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如今,无论是生活用品,还是大宗货物运输,或是市民日常出行,依靠集高铁、航空、水运、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于一体的立体交通体系,长沙与世界各地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往来加快了。

  仅“一带一路”区域,从2014年至2016年底,长沙投资项目就达到84个,项目主要分布在巴基斯坦、阿联酋、新加坡、柬埔寨、印度、马来西亚、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21个国家和地区,投资总额约8.93亿美元,其中中方合同投资额7亿美元。

  幸福感更强

  未来3年内打造“千园之城”

  湘江两岸、橘子洲头、烈士公园、岳麓山顶、梅溪湖畔、洋湖湿地……山水洲城、大美长沙,是大自然的恩赐,更是长沙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结出的丰硕成果。这样的长沙,让人如何不爱?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今年长沙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84天,比去年同期增加7天。优良率为70%,比去年同期增加6.4个百分点;三年造绿大行动,长沙累计实施造绿复绿建设项目840个,完成绿化建设3万多公顷。未来3年内,长沙还将新建各类公园600个,打造“千园之城”;2016年起,长沙开始对全市社区实施提质提档,根据计划,今年全市将完成222个社区的提质提档工作,2018年,长沙所有社区将完成幸福“蝶变”。

  退休之后,周先生经常带着孙子在西湖公园散步。这里曾是一片脏乱的鱼塘,现在成了周边居民的最爱。“公园就在家门口,我们都是有福之人。”周先生说。

  麓山如屏,湘江如带,洲岛如珠。幸福在家门口升级,诚哉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