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省人民医院

  节假日亲朋好友相聚免不了喝酒助兴,但醉酒贪杯不仅伤身,还可能导致意外伤害的发生。

  5月1日凌晨,53岁的张伟(化名)由朋友搀扶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天心阁院区眼科就诊,眼睛上还敷着渗血的纱布。原来,一向嗜酒的张伟以节日之名组织一帮朋友外出吃夜宵。酒过三巡后,他一人走出夜宵店,朋友见他半天没回便出来寻找,结果发现他躺在马路边,右眼鲜血直流。朋友赶紧送他到附近医院,因伤情严重随即转入湖南省人民医院眼科。值班医生查看时,张伟仍宿醉未醒,手舞足蹈,不配合检查,对于受伤经过等更是一无所知。医生只得等他醒酒后再完善相关检查。

  几小时后,李俊杰主治医师查看病情后诊断为“右眼球破裂出血”,右眼视力只有光感。随即,杨劲松副主任医师在全麻下为张伟施行巩膜探查、眼睑裂伤清创缝合手术。术中发现眼球破裂达三分之一,右眼视力严重受损,有丧失视力的可能。

  11天后,医生为张伟再次手术切除玻璃体、并进行激光光凝和硅油填充,“如果能挽回一点视力,还要做第三次手术取出硅油、植入人工晶体”,李俊杰医生提醒,“小酌怡情,大醉伤身”,喝酒切勿过量,以免埋下健康和安全隐患。(梁辉 李时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