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兆红 通讯员 石旭刚)湖南省14个市州,城市居民阅读得分最高的是哪座城市?湖南省城市居民的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是多少本?昨日,记者从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获悉,2016年湖南省14个市州城市阅读指数调研报告新鲜出炉,与往年相比,湖南城市阅读指数得分有所提高,各市州阅读指数得分差距较大,长沙市保持领先位置。

  2016年城市阅读指数得分最高的是长沙市,得分为73.72分。株洲市、常德市、永州市、衡阳市的城市阅读指数得分均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郴州市、益阳市、湘潭市、怀化市、张家界市和岳阳市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根据本次调查,从2015年6月到2016年6月一年之内,湖南省城市居民的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8.07本,较去年稍有增加(2015年人均阅读7.96本),而纸质图书购买量稍有下降,被访者人均纸质图书购买量为16.24本(2015年人均购买16.30本)。

  各年龄段人群的纸质杂志、纸质图书的阅读类型数量分别高于相应的数字阅读类型数量。15岁至18岁的青少年纸质杂志阅读最丰富,阅读丰富度为2.80,其次是“46岁至55岁”人群,阅读丰富度为2.65。纸质图书和电子图书的阅读丰富度整体上随着年龄的增长呈现下降趋势,15岁至18岁的青少年纸质图书和电子图书阅读最丰富。在电子杂志上,26岁至35岁阅读丰富度最大,为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