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发布长株潭自创区首个三年行动计划

  实施四大工程 搭建五大平台

  原标题:我省发布长株潭自创区首个三年行动计划

  新湖南客户端4月14日讯 (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夏润龙) 今天从省科技厅获悉,《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日前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拟通过实施四大工程、搭建五大平台,为全省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其目标包括新引进高端创新团队100个以上,其中国际顶尖创新团队10个以上;扶持新型研发机构20个以上;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0件,年均增长15%,实现专利权质押融资额度年均增长30%等。

  长株潭自创区是我省科技创新基地的核心。《行动计划》除了设置创新环境目标,还对创新投入、创新绩效有明确要求。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3.3%、技工贸总收入达到1.8万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等。

  《行动计划》提出的四大工程,涉及高层次人才聚集示范工程、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工程、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示范工程、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如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示范工程,将进一步推进科研院所改制改革,研究制定激励、保护科研活动的先行先试政策。包括完善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法的配套措施,开展科技成果处置权收益权分配权改革示范,建好湖南省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网络平台,支持建设(长沙)国家大学科技城、科技要素交易平台、尖山湖国际创新中心等高规格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探索科技成果托管、挂牌、拍卖、协议等交易方式,规范开展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工程,将创新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运行机制,推进省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投融资平台和“军民融合众创空间”建设工作,构建“园区管理、投资融资、信息共享、扶持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以国家和军队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重点推进智能无人系统、海洋保障系统、自主可控计算机整机、磁悬浮、激光陀螺、北斗导航、特种材料、信息安全以及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军民融合。

  《行动计划》提出搭建的五个创新平台分别是长株潭科技公共服务平台、长株潭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对外合作交流平台、规划展示平台,以服务于创新。如在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中,要打造包括技术研发、标准化、检验检测认证、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创业孵化、金融服务、科技咨询等在内的高水平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依托现有资源,在长株潭三市及国家高新区分别设立“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窗口,省、市进一步下放经济管理权限,将省直、市直各部门和园区办事流程简化至服务窗口完成。又如长株潭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将探索实行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的科技金融服务运营模式,建立自创区科技金融风险补偿机制,制定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鼓励金融机构采取投贷联动、保贷联动等方式创新金融产品,组织开展国家投贷联动试点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