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迁子女入学,两件事要提前做

  市教育局启动招生政策“你问我答”在线咨询,提醒家长提前办理本市居住证和基本养老保险证明

  长沙晚报讯(记者 岳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需要在长沙城区就读公办小学、初中的,须提供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小孩和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口簿、本市居住证和本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证明(居住和参保至少一年)等相关材料。”近日,长沙市教育局启动招生政策“你问我答”微信在线咨询,从收到的2776条咨询疑问来看,大部分家长的纠结点都跟这条政策相关。长沙市教育局宣统处处长黄军山提醒家长,家有明年要入学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一定要提前一年时间办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为方便家长和学生一站式获取最权威的小升初招生政策和学校信息,4月16日,市教育局、长沙晚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小升初政策宣讲与“身边的好学校”招生咨询会将在万家丽国际MALL举行。届时,市教育局中招办及学校有关负责人将现场解答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

  居住半年以上就可办好居住证

  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王海军表示,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在长沙就读,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须在长沙城区持续合法居住一年以上。其实,居住半年以上就可以办好居住证。按照公安部《关于认真做好〈居住证暂行条例〉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规定:“居住半年以上,是指在居住地居住并办理暂住登记满半年”,“通俗地讲,就是公民个人或其单位主动向派出所申报或公安机关通过采集、共享等方式,获取到申领人在长沙行政区域内居住、从业、就学信息已满半年的,即可以申领居住证。”

  申领人居住登记已满半年,且申领地址与登记地址一致的,长沙中心城区派出所,望城区公安局高塘岭、星城、同兴、黄金派出所,长沙县公安局星沙、泉塘、新安、湘龙派出所,浏阳市公安局淮川、荷花、集里、关口派出所,宁乡县公安局玉潭、梅家田、金洲、历经铺派出所,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农村派出所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申领人居住登记已满半年,但申领地址与登记地址不一致的,派出所在受理之日起7日内办结。

  注意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政

  “之前买了一年以上的保险,后面就停了,但不是今年买的,请问这种情况报名有效吗?”王海军表示,这种情况是无效的,他提醒家长,本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证明也并不难办。

  去年5月1日起,凡年满16周岁、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本人自愿,不受户籍地域和性质的限制,均可在长沙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可到现居住地的区、县(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或其分理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其随迁子女如父母与长沙市行政区域内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建立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且缴费年限达到规定要求的,可按长沙市中小学招生政策规定办理入学手续。

  与在长用人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需要续保的人员,凭身份证(或社保卡)、原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证明,即可办理个人续保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