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高价收驾证分……现扣现结,五分钟搞定,你驾驶证分不要浪费了,每年都有12分。”类似这样的“信息”,很多人或许不会陌生。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买卖驾证分后隐藏的不法行为和监管的缺失。

  原标题:黄牛买卖驾照分猖狂 转手每分能赚利润50元

  据衡阳新闻网讯 “高价收驾证分……现扣现结,五分钟搞定,你的驾驶证分不要浪费了,每年都有12分。”类似这样的“信息”,很多人或许不会陌生。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买卖驾证分后隐藏的不法行为和监管的缺失。

  广告遍布 车接车送

  衡阳很多小区的公告栏都贴着“高价收驾证分”的小广告,在微信、QQ空间同样散布这样的广告信息,记者甚至在南华大学、衡阳师院的厕所隔板上也有发现。记者根据上面留下的号码打过去,对方(以下称黄牛)听说是卖分,显得很热忱:“50块钱一分,你带好驾驶证和身份证,几分钟就搞定,你现在卖不?我开车来接你。”

  记者询问了买分的价格,黄牛说:“你把行驶证发来我给你查,要看你怎么违章的,多少钱一分看情况而定,大概是100块每分。”

  记者问:“为什么转手一分就能赚50块?”

  黄牛连声解释:“兄弟,你是只看见贼吃肉,没看见贼挨打,我车接车送不要钱啊,贴广告不要钱啊,打点不要钱啊。”

  最后记者和黄牛约定以“6分300块,9分500块”成交,并约定时间地点接头。

  等上车前往易赖街石鼓交警大队的路上,记者发现车内已经坐满了人,经过相互打听才知道包括记者在内有4人要卖分,其中一位自称是南华大学学生的年轻人说:“我拿到驾照两年了,每年都要卖掉,反正不开车。”另一位介绍了广东的行情:“我以前在广东的时候1分能卖150块,回衡阳只能卖50块了。”

  无需签字 得手给钱

  下了车,有人过来打招呼,原来是同伙,他已经开车送来几个人了,黄牛统一收了身份证和驾驶证,说是去复印和办理违章处罚。

  在人头攒动的办案窗口,黄牛手里拿着厚厚的复印件与身份证在办理,记者询问:“我不要签字吗?”黄牛满不在乎的说:“不要,很快就能办好,不会出错的。”

  在外面等待的时候,黄牛的同伙不断的洗脑:“你知道吗?卖了9分后还可以再一次卖12分,只要再考试通过科目一,分数清零还能再卖9分。”有人询问12分的价格,他给了个良心价“包过科目一1500,自己去考科目一1800”,并不断追问明天是否有空,并留下对方号码。并透露自己是刚入门的徒弟,黄牛一家祖孙三代都干这个,分工明确,买分卖分代办保险一条龙服务。

  大概10多分钟后,黄牛拿着厚厚的事故处罚决定书出来,卖分的人围上去,查看有没有多扣分,记者发现其中绝大部分的交通违章都是在广东。

  确认无误后分发钱,一群人围着数钱、拿回驾驶证和身份证,旁边有交警来回穿梭,讽刺的是门口墙上贴着公告:“严厉打击非法中介,非法承接、代办业务,扰乱办公秩序的,一律拘留。”

  在坐车返回途中,黄牛不断的教唆过段时间再把12分一次卖了,一年能赚2000多元。记者打听买分的都是谁,他说主要是常开车的老司机,老客户了。

  记者随后暗访了松木塘驾考中心,尽管因为系统升级停止办理违章,但是外面还是三三两两有黄牛溜达,看见有人经过就过来询问:“办理什么业务?”“是不是换证?”记者以卖分为由和其中一个黄牛搭上话,他给的收分价又不同,一次性卖12分,2000元包括所有过科目1的费用,2500则费用自理,他的客户的都是熟人介绍来的。

  买卖驾照分固然是非法行为,需要严厉打击,但是记者在暗访中发现,黄牛在办案大厅门口聚众喧哗交易,交警难道没有发现?黄牛一人办理几个人的违章,且都是一个人代签,这是明显的视而不见,知情不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对提供虚假信息、顶替交通违法行为人打单的“代扣分”违法行为,则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第(二)项之规定,以妨害执法秩序行为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衡阳新闻网 记者 周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