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早几天,湘潭县的朋友圈中流传着这样一条消息:“沿江风光带又发生一起事故,据当事人说是抢劫,被割喉,到记味家厨来求救,马上打120,好在人无生命危险了”。

  原标题:男子遭抢劫割喉? 竟是轻生男子编故事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在线3月27日讯 早几天,湘潭县的朋友圈中流传着这样一条消息:“沿江风光带又发生一起事故,据当事人说是抢劫,被割喉,到记味家厨来求救,马上打120,好在人无生命危险了”。

  “抢劫”!“割喉”!任何人看到这条消息都会感觉恐怖。后续还有饭店老板的详细描述:“当事人说,被两人抢劫,他反抗,被割喉,被推下河里,到我店来求救,我以(已,原文错)报案,人现在以(已)到医院,没生命危险了,大家深夜注意安全。”更让这个事件显得有鼻子有眼。然而,经过湘潭县公安局民警的调查,事情的真相是这样……

  3月23日晚,湘潭县公安局天易派出所接报警称:有人在易俗河沿江风光被人持刀抢劫。接报警后,县局刑侦大队迅速启动大要案件侦破机制,与天易派出所、巡防大队等部门开展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工作,并对杨某开展救治。经过医院抢救,杨某脱离了生命危险。

  民警调查发现,杨某是郴州人,3月20日晚从郴州来到湘潭市打工。由于长时间受疾病困扰等原因,杨某滋生了悲观厌世情绪,到湘潭后,他连续几天在租住的酒店房间内闭门不出。3月23日下午,杨某携带折叠式水果刀乘坐公交车来到湘潭县易俗河镇沿江风光带游荡,想等待无人时自杀。

  当日23时许,杨某趁沿江风光带无人之际,持水果刀将自己的颈部割伤自杀,又因一时紧张滑到了江中。掉落到湘江后,杨某猛然清醒,放弃了自杀念头爬上岸边,找到附近的饭店老板谎称被人持刀抢劫并要其报警。

  “小伙子,有病就治病,人生的路还长着呢,有啥想不开的。”民警对杨某悲观厌世情绪进行了心理开导,同时对他报假警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告诫他:谎报警情不仅造成了大家的恐慌,而且还违法!确实,既然放弃了轻生,打个120求救就是了,怎么能撒这样的弥天大谎呢?!目前,杨某的伤情和心理均较为稳定。(湘潭在线 记者刘建强 通讯员 彭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