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张胜)16岁的高中生小宇(化名)最近突然“有口难开”,昨日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长沙市口腔医院看病。医生检查问诊后说“你的毛病很可能跟玩多了手机有关”,这话让小宇和家人都惊呆了。

  近几个月,小宇发现自己张嘴变得特别困难,常常需要调整下巴的位置、方向才能继续张口、闭口,嚼东西的时候,耳朵里还发出响声。这些情况让他心烦意乱,无法集中精力学习,有时干脆懒得开口说话,直到家长发现才来看病。

  市口腔医院颌面外科主任雷荣昌检查发现,小宇的头面部和颈部都有肌肉压痛点,影像学的检查并未发现明显的骨骼结构异常。经过询问得知,小宇最近迷上了一款手机游戏,学习之余几乎手机不离手,连上厕所都不放下。

  医生诊断,小宇患的是颞下颌关节紊乱病。该病的典型表现是张口、闭口或咀嚼食物时关节区发出杂音、张闭口运动障碍以及颌面部疼痛,有时还表现为头痛、耳痛。工作学习紧张、焦虑,外伤、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因素都可诱发该病。

  “相关统计显示,颞下颌关节紊乱病在人群中发病率逐渐提高,且趋年轻化。”雷荣昌分析,这与“低头族”增加有关。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头颈部肌肉过劳,手机游戏玩家还因为长期沉浸在紧张的游戏中,经常不自觉地咬紧牙关,容易导致脸颊和牙齿酸胀,严重时还可能引起颈椎和颞下颌关节的形态改变,甚至会出现“掉下巴”。雷荣昌建议青少年注意劳逸结合,多放下手机参加户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