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心区芙蓉南路先锋文化公园内,老人、孩子休闲健身,好不惬意。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在天心区芙蓉南路先锋文化公园内,老人、孩子休闲健身,好不惬意。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16日讯(记者 钱娟)“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三月,长沙城的花草树木春意渐浓。披着雨珠的山茶花在晨风中轻摇,玉兰花正含苞欲放,在天心区芙蓉南路先锋文化公园内,散步踏青的老人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晨练,好不惬意。

  “从小区过来,走路五分钟就到了,空气新鲜环境好。”家住芙蓉嘉苑社区的市民刘以贵,说起家门口的社区公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阵阵花香扑鼻来,她指着不远处的健身广场说:“以前这里是违法建筑。如今违法建筑拆了,种上了鲜花,还铺了草皮,漂亮多了,邻居们经常聚在这里健身、锻炼。”

  春赏茶花夏纳凉,晚秋银杏叶落黄……一年四季风景不重样。不远处,长株潭城际列车穿梭而过。作为长沙南大门提质改造项目,绿地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先锋文化公园,坐拥地铁1号线与长株潭城际铁路交会处的“黄金码头”,寸土寸金之地也要见缝插绿,这里正蝶变成省会南大门一张亮丽的“绿色名片”。

  “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从灰头土脸到光鲜亮丽,家门口“大变脸”的背后,长沙正以势如破竹之势建设“千园之城”。出门可见社区公园,转角能遇林荫广场。一个个迷你而精致的绿色“棋子”,巧落在长沙的大“棋盘”上。

  据了解,2016年长沙新增公园绿地面积374公顷,新增社区公园28个,全市社区公园及街头小游园达到200家,先锋文化公园、八方公园、隆平公园等相继开门迎客。

  “千园之城”建设是长沙“新三年造绿大行动”的“重头戏”。今年长沙将铺排“千园之城”建设项目118个,其中综合性公园12个,专类公园1个,带状公园21个,社区公园42个,小游园41个,郊野公园1个。湘江风光带(金霞段)、圭塘河风光带浏阳河段、湘郡社区公园、湘绣社区公园等将在年内启动建设,一大批在建公园正快马加鞭建设中,建成后,将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健身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