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岳阳日报江湖那些事

  3月8日中午,700多公里外的广州一个闹市区,一个普通茶楼被岳阳云溪警方重重包围,出示证件后,民警迅速将正在收租的千万富翁李美建(化名)抓捕归案。

  原来,李美建竟是一位逃亡了17年的命案嫌犯。

  17年前,他因赌博抢劫的哥致人死亡,之后开始漫长的逃亡生涯。17年后,等警方抓捕他时,他已变成了一个千万富翁。17年间,尽管他小心翼翼隐姓埋名,但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3月14日,记者从云溪公安分局刑侦专案组获悉,随着从广州将命案逃犯李美建捉拿归案,押解回岳阳,李美建也终结了他长达17年之久的逃亡生涯。

  “我终于可以沉下心来反思了,我对不起受害人!”被捕后,他却如释重负。

  [回放]

  为了还赌债 他伙同发小掐死的哥

  抛尸长江后 销声匿迹17年

  时间倒退到2000年11月8日下午,湖北省石首市调关镇长江大提处,40多岁的的哥沈某被人发现飘在长江之中,此地距离他家——岳阳云溪有近百公里之遥。

  17年后的3月14日,李美建在云溪区看守所内,回忆着当年自己犯下的点点滴滴。 “当时受害人沈师傅反复叫我们莫搞,要钱叔叔给。”李美建说,当年,年仅20出头的他,中专毕业后,便直接进入了家乡所在地的云溪乡政府,当起一名令所有人都羡慕的基层公务员。

  然而,在优越的环境中,李美建落入了迷恋赌博的光景中。“当时玩牌欠下了2万多元债,不敢跟家里说,每每接到催债的电话,心里很紧张。”李美建回忆,由于别人举报,他被停薪留职,一时糊涂下,他约下两名发小,策划杀人劫车,以还赌债。

  2000年11月7日下午,“计划”正式开始:李美建和同伙刘黎明(化名)以租车去湖北省石首市吊孝为名,骗得云溪区一名司机送他们去石首。当晚九点左右,当这名司机驾车行至华容县胜峰乡铜铁村路段时,油箱底壳被撞坏,无法行驶,李美建及刘黎明见周围住户多,不敢动手,于是放弃了抢劫的念头。

  但李美建并不甘心,第二天上午,他与刘黎明又窜到岳阳市区,并打电话邀来另一名发小陈勇(化名),决定三人共同策划杀人抢劫。

  2000年11月8日下午,三人以同样手段骗得云溪区司机沈某前往石首,在当晚九点左右,当沈某行驶至湖北省石首市调关镇长江大提处时,刘黎明以解小便为由,喊司机停车。

  随后,刘黎明突然从后面双手掐住司机沈某的脖子,任凭沈某苦苦哀求,三人仍不放手。眼看司机沈某奄奄一息后,三人将沈某抛入长江,致其死亡。

  案发后,三人迅速将沈某身上的手机、传呼机、一辆桑塔纳小车,以及160余元现金一搜而空。次日,三人先后窜至岳阳、长沙销赃。为了怕事情败露,刘黎明和李美建乘火车逃亡云南昆明市躲藏。而陈勇在亲戚的归劝下,投案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