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在长沙买长途汽车票下月起要实名哦 遗失可免费补办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18日讯(记者 吴鑫矾)未来乘坐长途汽车,旅客如果遗失了车票,经核实身份信息后,可以免费申领、补办。昨日,记者从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获悉,按照交通运输部新修订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自今年3月1日起,长沙将对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全面实施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这意味着,长途汽车票也会和火车票一样,印上旅客的身份信息。

  2016年12月6日,交通运输部新修订了《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记者了解到,新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的相关规定,实施长途客运实名制购票。所有乘车人的信息都会联网,这意味着对旅客的排查更严格了,公路旅客运输的安全系数将会得到极大的提升。

  根据新规,除身份证外,乘客还可以持临时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护照、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港澳通行证、学生证、外交官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等有效证件进行购票。

  遗失车票 核实身份信息后免费补办

  旅客到车站购票时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售票人将身份信息登记入网,即可打印车票。通过在线旅游网站进行网上购票的乘客,也必须提供准确的有效证件信息。前往车站取票时也必须携带该有效证件,不然,会发生到了车站无法取票的情况。

  以往乘坐长途汽车,携带免票儿童的旅客无需其他手续,可直接带儿童上车。而新规实行后,这种情况将发生改变。新规要求,携带免票儿童的,应当凭免票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免费申领实名制车票。

  此外,新规对于代购车票的行为做了更细致的规定,在代替别人购买车票时,代购人需要同时出示代购人及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

  以往在乘车中,遗失车票的情况非常普遍,自3月新规实施之后,旅客如果遗失车票,经核实身份信息后,可以免费申领、补办车票。

  新规实施 6月起正式实施实名制售票乘车

  长途汽车购票实行实名制可以防止黄牛倒票、乘客遗失车票后可免费补办、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及时查明乘客身份信息。

  据了解,为全面落实新规,龙骧集团站场公司于2月10日开始在各长途客运站广泛宣传实名制售票乘车的相关规定,进行网络升级,增添人脸识别系统,技术上做到人脸、证件、车票三合一,与公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并对部分站场进行改造,实现购票、候车、乘车相分离。该公司定于3月1日至10日在长沙汽车东站和黎托汽车站试点实施新规,5月底之前长沙市所有长途汽车站做好实名制售票乘车的准备工作。6月1日起,全市长途客运站正式实施实名制售票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