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2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 通讯员 黄亮斌)湖南省环保厅今日向14市州人民政府通报1月份全省环境质量状况,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监测结果显示,春节假期集中燃放烟花鞭炮影响明显,全省14个市州所在城市的重污染以上天数同比增加。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

  株洲市空气质量倒数第一

  1月份,全省14个市州所在城市的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43.8%,比上年同期下降16%,重度和严重污染天数的比例为10.4%,除常德和张家界的优良天数同比分别增加1天和6天外,其他12个城市均有所减少。

  14个市州所在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都有所上升。居全省大气环境质量前三名的城市为吉首市、怀化市和郴州市,位列倒数一、二、三位的城市为株洲市、常德市和邵阳市。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

  本月受春节假期集中燃放烟花鞭炮影响,全省14个市州所在城市的重污染以上天数同比增加,长沙、株洲、邵阳、常德、岳阳和娄底6个城市在1月28日(大年初一)各出现1天严重污染天气,当天的首要污染物除岳阳为PM10外,其他5个城市均为PM2.5;岳阳PM10和PM2.5小时峰值浓度最大分别达到1219微克/立方米和952微克/立方米。全省PM2.5和PM10月均浓度同比分别上升了29.6%和30.0%,其中永州两项指标的上升幅度最大,分别达到了111.9%和76.5%。

  益阳市龙山港水源地断面锑超标

  1月份,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419个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382个,占91.2%;全省共对29个地级以上城市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28个水源地水质达标,超标水源地断面为益阳市龙山港锑超标;11个洞庭湖湖体断面,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营养状态为中营养,主要污染物为总磷。

  省环保厅对典型环境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全省各市州所在城市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浓度都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形势不容乐观,永州、邵阳、郴州、岳阳、衡阳、怀化和益阳等上升幅度较大地区,应认真分析原因,及时采取综合整治措施,切实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

  同时,郴州、益阳、岳阳、长沙和衡阳市要对辖区内存在少数点位水环境不达标或连续下降问题,应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减轻污染,特别是长沙三角洲、益阳大通湖和郴州马家坪电站大坝断面水质劣Ⅴ类需引起高度重视,郴州马家坪电站大坝、罗渡镇断面连续出现砷超标的问题要进行跟踪调查,使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