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16日讯(记者 朱炎皇 实习生 肖丽兵)浏阳村民卜先生上山采草药,竟然“采”出了一枚手雷!昨日,浏阳市公安局提醒:如果在野外发现疑似废旧炸弹、手榴弹等物品,请立即报警,千万不要自行处置,以确保自身和公共安全。 

  近日,浏阳市公安局永和派出所接村民卜先生报警:上山采药时意外地发现了一枚锈蚀严重的手雷。民警立即赶往处置,由于手雷的稳定性不能保证,他们疏散了围观群众,拉起了警戒线。

  随后,浏阳市公安局危爆大队专业民警赶来,对手雷进行了细致清理。民警发现,该手雷虽锈迹斑斑,但引信和里面的火药保存完好,如遭到重击仍然有爆炸的风险。民警仔细排查了周边区域,确认无类似情况后,将这枚手雷运离现场,移交专业单位处理。

  发现手雷的位置在浏阳永和镇狮子山上。1930年4月,浏阳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曾在附近召开。据《浏阳市七宝山乡志》记载,当年这里曾发生过战斗,这枚手雷极有可能是当时留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