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王斌制图/王斌

  星辰在线1月24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唐江澎)每到放假,儿科医生就会变得特别忙。“为什么总会有那么多孩子在假期受伤?为什么总有一些孩子到医院时已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中小学校放寒假已经一周,来自省会各大医院的数据显示,就诊的孩子比往常增加近三成;手术量也明显增加,如湖南省儿童医院上周的手术量比往常增加42.86%。

  意外伤害,有意外更有家长的疏忽。马上就是春节了,假期家长要怎样注意孩子的行为,防止孩子意外受伤害?昨日,几位医生接受记者的采访,讲述了一些不一样的临床故事,希望通过这些故事,提醒家长们提前注意,让孩子们都能平平安安过春节、过寒假。

  诊室故事1

  3岁男童眼球被鸡啄伤

  放寒假了,3岁的霆霆(文中患儿均为化名)出了幼儿园便被送到乡下奶奶家。前几天,霆霆在门口玩耍时,一只鸡扑过来抢食,不想竟啄伤了孩子的眼睛。霆霆奶奶见孙子左眼皮有一处伤口虽在流血,但他不吵不闹,能吃能喝能睡,以为没什么事。不料,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发现小家伙左眼睁不开了,才辗转把霆霆送到湖南省人民医院眼科就诊。

  据该科杨劲松副主任医师介绍,由于受伤已有近20个小时,可能有眼内炎感染的危险,建议急诊手术。所幸手术顺利,霆霆的眼球保住了,但仍需观察,必要时还要进行白内障手术。

  数据

  记者昨日从省儿童医院、省人民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自中小学、幼儿园放寒假以来,医院收治的意外伤害患儿明显增多,较平日增加近三成。

  省儿童医院特别统计了2016年2月8日(正月初一)至中小学校开学前这两周的意外伤害数据。数据显示,该院收治的意外伤害患儿中,外伤(骨折)居第一位,超过总数的一半;其次是气管异物,占总数的近40%。此外,烧烫伤、中毒患儿也较多。

  提醒

  省儿童医院急救专家、副院长肖政辉表示,只要家长加强安全教育和监护,儿童的意外伤害很多是可以预防的。家长要教育儿童不要玩电源插座、插头、电器开关及易燃易爆危险品,不要燃放鞭炮;不能把幼童单独锁在家中;家中热水器、玻璃器皿、药品等应放在儿童够不到的地方;不让婴幼儿玩带有尖角或易脱落小零件(如扣子等)的物品。

  杨劲松特别强调,春节期间,很多孩子喜欢燃放烟花爆竹,家长最好要陪同。如果孩子不小心被鞭炮炸伤,不要用力按揉,应用干净的手绢、纱布之类覆盖伤处,然后立即送医。

  诊室故事2

  几天前,家人发现12岁的小宇异常举动,经询问才发现其“小丁丁”肿胀明显,无法正常排尿。随后小宇被送至省儿童医院检查,结果让家人大吃一惊:在小宇的尿道内,医生发现10颗直径5毫米的塑料串珠。通过膀胱镜手术,医生成功将小宇尿道内的塑料串珠完全取出。

  原来,小宇因为好奇,便将家中当作门帘的塑料串珠从尿道口塞入尿道中。后来想将珠子取出,可怎么也不行,由于担心被责骂,他一直不敢对父母说。

  医生称,这10颗珠子位于阴茎根部近阴囊处,已经形成了嵌顿,导致孩子的阴茎肿胀、疼痛难忍、排尿困难。

  数据

  据省儿童医院泌尿二科主任赵夭望介绍,像小宇这样因为尿道异物入院的案例,几乎每个寒暑假都会有好几例,患者多数是12岁左右的男孩。

  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近期也收治了三四名这样的小患者,塞入的异物有棉花、石头、橡皮擦等。

  提醒

  专家提醒年轻父母,孩子的性安全教育不可放松。赵夭望表示,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开始第二性征发育,阴茎在刺激下或在晚上会勃起而引起不适,孩子可能会出现擦体、手淫或从尿道塞入异物而获得快感。对于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家长应多跟孩子交流,做好性教育,进行正面引导。同时,少给孩子穿太紧的衣裤,晚餐不宜过饱,睡眠时被褥不要过暖过重。一旦有异物卡入尿道,应立即就医。

  省妇幼保健院妇二科主任廖湘玲也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出现害怕、畏惧、吞吞吐吐的神态,应引起重视,仔细询问孩子。此外,平时应多教育孩子,不能随便把玩具或小东西塞至阴道。

  诊室故事3

  9岁男生老是眨眼睛说脏话

  9岁的圈圈读小学三年级。寒假前,妈妈就发现圈圈总是眨眼睛,越是提醒不要眨,他就越眨得厉害。老师也告诉她,圈圈最近时不时会说脏话,跟小朋友吵架。刚开始,父母以为这只是习惯问题,多次提醒他改正。但一段时间后,圈圈说,他就是忍不住。

  最近,圈圈的症状更严重了,眨眼睛的次数更频繁,动不动就说脏话。这时,父母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带着他来到省儿童医院神经一科就诊。该科主任杨理明表示,圈圈患的是抽动秽语障碍症,会不自主地抽动面部,同时还伴有讲脏话等。

  数据

  杨理明告诉记者,自寒假开始到现在,该科接诊了20多名这样“行为异常”的孩子:他们有的不停地眨眼睛,有的不停地缩鼻子,也有的老是耸肩膀、说脏话,还有的睡觉时突然发出吼叫……这些孩子患的都是小儿抽动症,以小学生居多。值得注意的是,这类小患者的数量正在逐年增加。

  提醒

  据杨理明介绍,抽动症的发病年龄在5岁到15岁之间,儿童抽动秽语障碍症是其中的一种。有调查显示,一万个孩子中,就有5到10个患上儿童抽动秽语障碍症。经常玩网络游戏、看刺激性的暴力动画片,可能使孩子患这种病。

  他表示,抽动症状往往起伏波动,可以暂时或长期自然缓解,也可因某些诱因而使抽动症状加重或减轻。“轻度抽动症不会影响孩子的生活、学习或社交活动等,家长需要关注,但无需过度关注。”杨理明表示,家长不能因此对孩子打骂、责罚、强行禁止行为等,因为这样反而会加重症状,对孩子造成进一步伤害。

  诊室故事4

  11岁女生视力坐“滑滑梯”

  昨日,11岁的小曲来到长沙爱尔眼科医院视光门诊问诊。

  据小曲的父母介绍,近半年来,小曲迷上了玩电脑游戏,平时放学回家后总要玩一两个小时,放寒假后更是整天抱着电脑不撒手。这不,一年前配的眼镜现在已经看不清楚了,这次来医院,就是为了给小曲重新验光配镜。

  经验光,小曲的度数比上次配镜时加深了175度。医生表示,如果任其近视发展下去不加干涉,小曲极有可能成为高度近视患者。

  数据

  据长沙爱尔眼科医院视光部主任黄丹介绍,进入寒假以来,来该院验光配镜的青少年数量激增。目前,该院视光验配中心每日验光量在420人左右,其中80%是青少年学生。

  据了解,前往该院做验光检查的孩子主要分为两个年龄段:8~13岁的儿童,一般呈现近视度数上升的症状,上升幅度50~200度不等;3岁左右来做幼儿园入园检查的儿童,也有不少被诊断出患有散光和远视。

  提醒

  黄丹表示,进入假期,很多家长就把孩子“交给”了电视、智能手机、电脑等。而长时间的电子屏幕刺激,对青少年视力会产生极大的伤害。所以,最好每天保证孩子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这样可有效控制视力下降速度。如果孩子出现视力障碍、屈光不正等眼部不适,要及时就医,以做到早发现、早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