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的脚步近了,千千万万的人们回家的心情也日益迫切。春运买票不容易,可要多个心眼当心有人以帮助买票名义行骗。

  彭先生是一名在北京工作的体育主播,在微信中添加了众多粉丝。1月18日晚,一位名叫“Traveler”的男子添加了他,说能够帮他“通过内部系统”购票。彭先生先后转账458元后发现被骗。最后,一名来自湖南的热心粉丝帮他抢到了回家的车票。

  “高铁内部人员”收到钱就拉黑

  1月18日7时许,迟迟没有买到票的彭先生发了条朋友圈,询问谁能帮忙代购火车票。心急之下,他表示就算是黄牛也可以。当晚8时许,一位名叫“Traveler”的粉丝自称“有朋友在高铁工作”。“觉得他的票源有保障就选择了他。”

  彭先生婉拒了所有黄牛,向“Traveler”转账350元,对方让其等待那位“高铁工作人员”主动联系。第二天,一个名叫“啦啦啦”的女子称自己就是那个高铁工作人员,她表示需要加价108元,原因是“过年票价上涨”,彭先生没有异议,又给对方转账108元。

  1月19日中午,没有收到任何出票信息的彭先生不放心,向对方询问出票情况,“Traveler”解释,这是“他们内部的一种买票方式”,但是到了车站仍然可以正常取票。“啦啦啦”则向他保证自己能拿到票。下午1点,当彭先生再次确认买票信息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了。心急的他立马找到“Traveler”质问,对方表示不记得有过这件事,之后拒收了彭先生的信息。

  湖南粉丝帮其抢到票

  彭先生回忆,自己因为回家心切轻信了他人,甚至连出票信息都没有确认。“当时除了愤怒没有别的感觉。”他在北京报完警后,通过微信查找女子,微信号上的名字显示姓严,男子是她朋友。两人疑来自岳阳,年龄均为19岁。

  “他们成年了,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了!”彭先生表示,现在已经不指望拿回钱,但是希望能抓住二人,不要再有无辜的人被骗。记者试着添加了男子微信,发现其地区已经改为湖北黄冈,截至发稿前,男子仍没有通过记者的好友验证,而女子的微信号显示该用户已不存在。

  彭先生气愤之余,票仍没有着落。无奈之下,只好向自己的粉丝们求助。彭先生介绍这是他毕业之后第一年工作,“我没有抢票的经验,所以不知道该怎么办。”

  粉丝孙小姐是最先抢到票的人。她回忆,自己曾经走在大街上被人拦住,称自己是华裔,身上没有人民币了,电子账户里也没法用,当时下是下午五六点,银行也关门了,软磨硬泡之下,从她那儿拿走了600元后消失了。“我理解这种被骗的感受,所以非常心疼他。”

  同时,因为自己是在北方读书的长沙人,“抢春运车票这种事我也算是有点经验了,而他则是第一次经历春运”,1月19日下午3点,孙小姐通过软件顺利帮助彭先生抢到了票。

  请从正规渠道购票

  一名铁路系统工作人员介绍,所有卖出的票都是统一发放的,铁路职工没有办法进行后台操作或者“内部系统操作”;此外,所有火车票在全年任何时候票价都是固定的,不会因为节假日供不应求就涨价。

  这名工作人员同时提醒,请广大旅客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火车票,以免上当受骗。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