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小华 李静)“随着汽车的大量增加,洗车难、洗车贵已成为有车一族的烦心事。对这样的新问题,我们要有应对措施。”昨日,省人大代表张早平向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提交建议,呼吁大力发展自助洗车。

  “城市居民洗车问题越来越突出,存在洗车难、洗车贵、用水量大、耗电量大、污水排放量大等问题,不利于我省两型社会建设,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张早平说,“我们可以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和做法,大力发展自助洗车。”

  张早平说,美国现有2亿多辆机动车,其中90%以上的车主都是通过遍布街头的自助洗车站完成洗车的。洗车站费用低廉、方便快捷,且24小时提供服务,深受居民欢迎。目前,国内自助洗车机的生产技术已经成熟,可以满足老百姓低成本的需求,推广使用智能自助洗车已经具备条件。

  “智能自助洗车与传统门店洗车比较,具有便民、利民,节能、环保等诸多优势。”张早平表示,智能自助洗车占地较少,一个洗车站平均占地不到60平方米,是传统洗车门店占地的一半左右,可以在城市的道路、商场、车站、小区、加油站等各个区域建设,并形成网络。智能自助洗车每台次平均耗水量不到30升,而传统门店洗车每台次平均耗水量高达120升。智能自助洗车比传统洗车门店节电70%,且可采用水循环处理技术加纯天然草本浓缩泡沫液,水污染较少。张早平建议,要把发展自助洗车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对待,采取统一规划建设、减免税费等多项措施,支持自助洗车的发展。“可以先在长沙进行试点,探索成功后再向全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