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从近年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仍有少数官员‘乱作为’,与商人勾肩搭背,搞权钱交易,群众意见很大。”本届政协委员姜学军作为工商联界别的代表,15日的政协会议上提出了上述现象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16日接受新浪湖南访谈间采访时她表示,近年听闻一些有能力有平台的商界人士因犯案被调查甚至关押都略有痛心。所以今年想到要在会上发声,倡导建立新型的政商关系。她建议到政商关系的建立要两面抓,一面是作为企业家,要遵纪守法,靠能力发展企业,用实力说话;另一面是公务人员要严守底线,敢于担当。但政商两界切不可“因噎废食”,可以在阳光下对话,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切合实际的规划。

  克服浮躁心理 “炒房”不如踏实做实业

  在新浪湖南的访谈中,姜学军还提到了本届她的提案内容是围绕如何发展湖南实体经济来进行的。她认为目前的实体经济企业面临了赋税重、成本攀升及人才短缺等多方面的问题。希望政府在全面考虑经济发展路线的情况下,出台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负担。她还特别提出,希望政府在制定扶持政策时,不是只考虑补贴、立项等方式,要“不洒胡椒面”,将扶持落到实处。她还提出了如减少企业税收、社保缴费比率及能源成本等为企业减负的解决方案。

  随后,她以自家企业举例,在这些减负手段如果到位的情况下,一年可节约1500万到1600万元,企业可以用这笔钱去升级设备、引进人才,为实体经济企业持续发展打下夯实基础。

  姜学军表示,出台落实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是一项“普惠政策”,只有在实体经济发展环境良好的情况下,才能为国家、社会创造更好的物质条件。对于现在“炒房”等投资手段赚取高额利润的现状,她表示要以“实业为本”,克服浮躁心理,踏实做事,用能力和实力发展企业。

  企业升级 为湖南企业“走出去”探路

  在谈到派意特的发展历程时,姜学军回顾往事,回忆实体制造业的阵痛期时,派意特在经过了看不到希望的低谷后,学会了“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根据自身优势,创新企业发展。

  2016年,派意特布局全球化发展战略,逐步将劳动密集型产业业务转移到周边国家,例如缅甸等地。本土工厂进行了信息化系统建设,专注于个性化定制,逐渐将国内的工厂按国家策略转变成高端制造业,紧跟为国内实体经济升级转型的步调。

  姜学军在谈到湖南企业“走出去”时表示,这次新建的工厂在缅甸,她作为少有的几家“走出去”了的湘军企业,将为湖南实体经济企业探路,在未来还将为湖南其他有意愿向外发展的企业“牵线搭桥”。

  20年未停下脚步 今年想去西藏看看

  “今年最想去西藏”,姜学军自20岁接过派意特服饰的重担后,这些年因公出差,除了西藏以外,几乎走遍了全国,但从没时间停下来认真看看这些地方。她在访谈中表示,2017年希望能去西藏这块净土看看,给自己一个休息的机会。

湖南省政协委员姜学军接受新浪湖南专访湖南省政协委员姜学军接受新浪湖南专访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湖南:这一届两会期间,您都有什么提案?

  姜学军:我这一次提的是“切实为实体企业减负,振兴实体经济发展”。

  新浪湖南:具体的内容是?

  姜学军:我们自己(派意特)也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实体制造企业。在企业生存发展过程之中,特别是最近的这几年,深刻的感觉到就是咱们实体经济所面临的问题和困惑,所以就做了这样的一个提案。

  新浪湖南:您这个提案里面有提到解决的方案吗?

  姜学军:第一个呢,我觉得就是国家一定是要出台能够为咱们实体企业减负的这种政策,以及相关的一些制度。我觉得首先呢,对这种对经济总量有贡献的一些企业,要对他们来进行这些政策扶持。这种支持主要要从三个方面着手:第一个方面,降低企业的税负,因为我们面临的税负可能在全球也是税负率排在最前面的几个国家之一,我们的实际的税负率达到了将近40%;第二个方面,降低社保的缴费比例;另外就是现在的能源成本也是居高不下,如果能够适当的降低,对企业而言也能节约很大一笔的成本。

  适当的降下来以后,以我们公司为例吧,一年大概就能节约一千五、六百万,能够用于企业的再发展,然后用于企业进一步扩大规模,进一步做大做强。我认为对真真实实已经在为国家在尽社会责任的企业,只要去真正的去减轻他的负担,对实体企业来说就是最重大的利好。

  新浪湖南:您也提到了关于政商关系的话题?

  姜学军:对于这个政商关系。是涉及到两方面,一方面是政、一方面是商。作为我们企业、企业家来说,我觉得我们首先自己要做到的就是遵纪守法。就是靠企业自身的能力去经营企业。

  其次,我觉得对于公务人员来说,他要严守底线、勇于担当,勇于跟企业走近、勇于解决 问题,树立这个清新这种政商关系。

  关键就是政商的两面我们都要严守底线,在这个负面清单之上,我觉得所有的事情,都在阳光下,会是光明磊落的。应该说是可以交朋友,也可以相互支持、相互鼓励,然后相互温暖。

  新浪湖南:您是怎么想到在会上做这样一个关于反腐问题的发言呢?

  姜学军:因为我是这个来自工商联界别的代表。我们工商联是所有的非公经济跟民营企业的娘家。在平时的这种工作以及交往的过程中,我们也会发现有很多的企业家,由于对自己要求不严,犯了错误,然后“进去了”。“进去”以后呢,可能他几十年所积累的企业、他发展的平台、以及所积累所有的财富,可能在一夜之间就会倒塌,自己也受到重大打击。我觉得真的很可惜,因为像有些企业家真的是非常智慧。也非常有能力。他们也为国家做了很大的贡献。可能就会因为一件事情自己处理不当,没有很好的理清政商关系,结果让自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很痛心。

  新浪湖南:您目前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经历过哪些困难?您是怎么从这些困难中走出来的?政府有对您进行过一些什么样的帮助?

  姜学军:我们是属于典型的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跟中国绝大多数的实体企业一样,都面临着问题跟困境。我个人和我的企业也经历了非常艰难的心路的历程,在一段时间内看不到希望、看不到前景、不知道路在何方。我们痛定思痛,对整个企业进行分析,走出了困境。

  我个人认为有几点是可以拿来和大家进行分享的,一个是我们所有的实体制造业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定要不抛弃不放弃,多坚持那么一下下,也许就是说机会就在前面;第二个就是一定要非常的冷静的去分析自身的优势、自身的核心的竞争力,然后在这个前提下去寻找企业的转型升级的出路;第三点我觉得就是一定是永远要有创新思路。这一次许达哲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把湖南的这个战略就是叫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对于一个省来说是这样,实际上对于一个企业来讲也是一样的。你比如我们痛定思痛了以后,今年我们整个公司在发展方向上做了一个战略性的调整,就是全球化的战略,你比如说我们刚才我谈到了  我们这个实体的企业面临很大的困难,在中国经营的部分成本攀升,我通过考察以后,现在是在投资800万美金建设了一个月产5万套西装的生产工厂,我们4月28号就会正式开工了。然后把我们在中国的工厂做转型升级,使它成为个性化智能制造的服装产业,现在我们投资了几千万对我们整个公司的软件、硬件设施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

  新浪湖南:让咱们把话题拉回到两会本身来,您作为政协委员,对接下来的这一年有什么期许吗?

  姜学军:做为政协委员来说,我们这个十二届第五次会议这是最后一届了,在五年之中,我也提交了很多的提案,也被评为过优秀政协委员。我也很开心于我的一些提案也得到了很多有关部门的关注,有一些正在办结之中。以后不管我还是不是政协委员,我都会要去尽到作为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在反映社情民意方面也是一样,我以后还是会一如既往,继续坚持。

  新浪湖南:作为一个普通人,2017年有什么愿望吗?

  姜学军:作为一个普通人啊(笑),我最大的愿望是能够有一些时间,到我喜欢看的地方去走一走。比如说,我在这20几年里 ,整个中国除了西藏我没去之外,其他的省份都去过了,但是为了工作,我没有任何的时间去看一下风景、放松一下自己。我想,可能从今年开始吧,我觉得我每年应该会给自己留一点时间出来,到自己梦中向往的地方,去看一下。

  新浪湖南:您目前就是最向往的地方是哪里呢?

  姜学军:实际上我现在最向往去看的地方,就是我没有去过的地方——西藏,哈哈。

  新浪湖南:挺多人都是很想去西藏的。

  姜学军:对,我觉得到那个地方能够净化人的心灵,那是一片净土。因为我心里面也信佛,我是很想到那里去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