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东站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他们在旅客行李中查出的违禁品。长沙晚报记者 刘军 摄汽车东站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他们在旅客行李中查出的违禁品。长沙晚报记者 刘军 摄

  星辰在线1月18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刘军)“大包小包,请过机检查!”17日,记者随市公交公安消防队在对汽车东站消防安全进行检查时,发现少数旅客仍有在行李包中携带违禁品的行为。安检人员已经在5000件行李中检查出有30多件行李中携带了违禁品。

  上午9时30分,记者随消防督查员来到汽车东站安检口时,正值旅客进站高峰,旅客在安检机前排队检查行李进站。“那个包包里有一把水果刀”,安检人员说。工作人员立即要求旅客将行李打开,果然在包里发现一把刀身长约10厘米的水果刀。该乘客姓周,河南南阳人,在长沙打工,准备回老家过年。他说,考虑到路途遥远,他特地买了一些水果及一把水果刀,以便乘车累了吃点水果。他坦承,自己根本不知道乘长途汽车不允许带水果刀上车。

  不久后,安检员又检出一名乘客行李中有一把玩具仿真枪。该乘客一再强调,自己真的不知道孩子的玩具枪也不许带上车。一名安检员告诉记者,目前检出的违禁品以摩丝、花露水等为主,也有的乘客携带了泡沫剂。该工作人员表示,摩丝、花露水都是易燃品,按规定不能超过75毫升;泡沫剂根本不能带上车。他建议,旅客在乘车之前,上网查一下相关规定,避免携带违禁品被查,影响出行心情。

  随后,记者随消防督查员对汽车东站站内春运期间消防器材配备及完好情况、消防人员巡查情况、消防预案等逐一进行了检查,对长途汽车灭火器及安全锤的准备情况,驾驶员是否会正确使用消防器材进行了抽查。在检查过程中,对汽车东站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一一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要求迅速整改到位,使旅客多一份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