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在线1月18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长沙航空学院的秦兵(化名)毕业后,和几个同学合伙开了一个电子商务公司。2016年双十一,几人凑了48000元,请快手(短视频软件)上的一个网红打广告,谁知对方收了钱却不办事,不久该网红的账号被封。今日,秦兵找到帮帮团记者:“我们怎样才能追回自己的钱呢?”

  缘起:6人合伙开公司

  去年6月,21岁的秦兵从长沙航空学院毕业,见互联网经济蒸蒸日上,便约了5个同学一起创业。10月,他们在长沙县星沙松雅湖畔,注册成立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从事淘宝的店家和商品推广。

  “我们的经营比较简单。”秦兵介绍公司的操作流程,就是建立一些QQ群,出钱请有影响力的人“拉人头”(将粉丝加入QQ群),然后帮商家在群里投放各类广告,收取一定费用。

  时下,网络视频直播火爆,有的网红粉丝数量高达几百万,深受年轻人喜爱。公司成员李炆(化名)说,他们看中了其中的商机,寻找一些网红,与他们合作“拉人头”。

  遭遇:被骗四万八

  按照市场行情,如果将一个2000人的QQ群拉满人的话,他们公司会支付5000元广告费。秦兵说,有时候,会先付对方一部分定金,事成之后再结清尾款。但有的网红很强势,会要求先全额付费,再帮忙拉人。

  秦兵坦承,此前,曾与快手上的几个网红合作过8次,被骗了两次,损失不大:一次300元,一次2000元。“他们收了钱,就把我们拉黑了。”但让他们损失惨重的还在后头。

  去年11月,秦兵和同学们的电子商务公司举步维艰,双十一即将来临,这是电商们的狂欢节,他们决定凑一笔钱,请个知名网红建群拉人,打一个翻身仗。几经搜索,秦兵在快手上找到了一个名为“快手新闻电视台小胖”的网红,其发布了200部作品,有136万多粉丝。“他自称快手官方工作人员,有平台的绿色认证标志,打的是快手的logo。”秦兵告诉记者,这些信息促使他们相信了对方的“身份”。

  和小胖谈妥后,11月10日 他们通过支付宝向他转账了48000元广告费,请他在双十一前拉满10个2000人的QQ群。“结果连两个群都没拉满。”秦兵抱怨道,随后几天他们与小胖沟通,希望他退钱。小胖则打起了“太极”,问多了连信也不回了。11月14日晚,其快手账号突然被封。

  秦兵通过微博、微信、电子邮件向快手所属的北京一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诉多次,全都石沉大海。

  调查:炒作过头被封号

  帮帮团记者多方调查得知,11月初,媒体曝光快手主播“伪慈善”——两位主播在直播中把钱发给四川凉山的某村的村民,然而直播后就收回钱,引发众人关切。北京市网信办随即约谈快手相关负责人,责令网站全面整改。快手总部采取行动,关闭一批问题账号。这其中,就包括“快手新闻电视台小胖”。

  在澎湃新闻一篇《“快手”江湖》的报道中,记者找到了“快手新闻电视台小胖”更多信息:本名朱磊,今年22岁,行内人称 “小胖”。初二辍学后,他在一家汽车公司上了三年班。直到去年4月,这位“前汽车工”才开始玩快手,每日播报快手里的奇闻轶事,通过各种炒作成了网红。

  原来,小胖快手账号被封,是因为他和另一个网红“刘娇娇”(以直播“用电钻吃玉米拽掉一块头皮”出名)策划“被强奸”等低俗炒作,而并非秦兵们的投诉。报道显示,小胖曾去北京快手总部要求解除封号,然后回了长春。

  目前,秦兵已向长沙县公安局星沙派出所报案,该所已向快手总部发出协助调查的公函。

  律师:理应退钱并赔偿损失

  湖南英萃律师事务所尹兰英律师认为,秦兵与网红小胖虽然没有签订书面协议,但秦兵已支付费用,因此双方的承揽合同已成立生效。网红小胖拉人入群的数量与合同约定严重不符,属于违约行为,理应退还广告费。尹律师建议,秦兵可以保留相关聊天记录,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对方退还已经支付的款项,并赔偿相应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