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湖南讯 “扶持本土企业比吸引世界五百强更重要”。湖南省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张学武在接受17日新浪湖南专访时对记者表示。

  出于对湖南本土经济发展前景的考虑,在本届两会上,张学武代表带着他关于推进湖南上市公司发展的议案在会上畅所欲言,为湖南实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在访谈中,他表示全国上市公司有3047家,湖南只有88家,以目前湖南的经济发展水平来说是偏低的。在议案里,他提出的解决措施主要落在两方面,一是政府鼓励、扶持;二是从扶持上市奖励资金,包括融资平台等,对拟上市的公司进行帮扶。

  上市不是终点 是空中加油站

  据悉,盐津铺子目前已经拿到上市批文,2月8日公司将正式进行挂牌上市。张学武代表认为公司上市不是终点,而是一个“空中加油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里程碑。上市不仅对品牌进行了拉升,还能同时解决健全管理体系、提升人才吸引力、解决资金平台等问题。

  呼吁培养本土企业 谈及华为折射梦想

  在谈到湖南的经济发展环境时,张学武表示本届政府工作汇报将实体经济发展作为重心,使得一众实体企业家对在湖南的发展充满信心。

  而在谈到湖南投资环境时,他认为“湖南可以挖掘比其他省份更有优势的招商措施”。但作为湖南的优秀企业家代表,他也充满自信地表示“湖南的招商引资还不能只招一些大的企业,应该立足于培养本土企业。我们中国的华为就是短短几十年时间(发展起来的),本土企业说不定10年、20年、50年以后就是世界500强了”。

  自恋的人对产品要求更高 食品安全把控要比规定的还全面

  要做未来的500强企业,作为一个食品企业来说,食品安全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张学武作为湖南食品行业领军人物,对食品安全问题十分看重。

  “请你们剪辑视频的时候要把我剪的帅一点噢!”访谈进行当中,张学武忽然一本正经的对记者提出了要求,正当记者“一脸懵逼”时,张学武笑着解释道:“我是一个自恋的人,一个自恋的人对产品就有更多的要求”。谈论起一直备受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时,他认真分析了盐津铺子对食品安全的把控,不仅是从原材料开始严格筛选,对生产线的的管理管控以及思想意识上“如履薄冰”的把控意识都落到了实处。除此之外,他还表示公司做足了准备,在产品生产上,比国家相关规定想得更全面,并做好了预案。

  新年愿望是“多坐坐地铁”

  访谈的最后,在谈起2017年的愿望时,张学武憨厚的笑了,“多坐坐地铁”是他想到的第一个新年愿望。平时出门开车、坐车时间太久,对环境也有负面影响,他表示新的一年,想多坐坐地铁,感受一下城市的便捷。

省人大代表张学武接受新浪湖南专访省人大代表张学武接受新浪湖南专访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湖南:聚焦2017湖南省两会,今天做客新浪湖南访谈间的是省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先生。

  张学武:你好!

  新浪湖南:这次省两会您有带来自己的议案吗?

  张学武:带了一个议案,具体的内容就是帮助湖南企业如何实现上市,上市后如何帮助企业持续发展的议案。 

  新浪湖南:就像您之前说过的,湖南政府对上市的企业不仅要扶上马还要再送一程,那具体是什么样的内容呢,您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张学武:整个全国上市公司有3047家,湖南省只有88家,我认为湖南在上市公司这个领域还会有更多的能够支持企业,能够达到数量更多,然后一个企业上完市以后,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希望,政府能够在这两块对企业有所帮助。 

  新浪湖南:您的议案里有提到具体的措施可以用来对上市企业进行帮扶吗?

  张学武:具体的措施我提了两条。第一条就是要多引导和鼓励,企业家来进行全国A股的一个上市;第二块就是从扶持上市奖励资金,包括融资平台,对拟上市公司进行一个帮扶。 

  新浪湖南:据我所知您领导的盐津铺子,已经拿到了批文?

  张学武:获得了批文,对。

  新浪湖南:那么目前上市的进展情况怎么样?

  张学武:我们是元月19号进行路演,然后2月8号挂牌发行。

  新浪湖南:那上市的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吗?

  张学武:整体还挺好的。因为现在整个上市的节奏也在加快,然后我们选择的时间点也还比较好,正好整个中国的经济已经开始从下行开始有复苏的这种迹象,很好的。

  新浪湖南:那您认为现在的公司成功的上市意味着什么?

  张学武:他意味的就是就像企业 ,有一个空中加油站吧,但他并不是个终极目标,他只是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但是上市的这个契机特别好。从我们这种快消品来讲,他一个是品牌的拉动力,第二个就是整个的管理体系的一个健全,第三个就是人才的吸引,第四个就是资金平台的解决。 

  新浪湖南:如果公司成功的上市了,那您和您的团队会往哪个方向发力?

  张学武:还是围绕着主营业还是匠心打造百年企业的愿景然后我们食品会朝着更美味更健康的趋势来研发和发展。

  新浪湖南:像您说的更美味更健康,现在食品安全问题包括新浪微博的网友都非常关心,您有什么意见呢 ?

  张学武:我觉得食品企业首先是企业家的良心吧,如果一个企业家在这个意识上是非常高度的重视,在这个意识上是高度的如履薄冰,我相信食品安全并不是一个谈虎色变的话题。因为从原料的进入到原料的检测,到原料的加工,辅料的加工,添加剂的使用还有半成品的检测,还有成品的检测还有出厂的整个管理体系,能够建立一个完整的质量安全体系,我相信食品安全的问题发生的可能性基本上是没有的。

  新浪湖南:您之前在接受我们访谈的时候说过食字是拆成两半,人和良,良是以良心为主,那您觉得盐津铺子在食品安全这个问题上都做了哪些努力,可以介绍一下吗?

  张学武:第一个就是从原材料,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从原材料这个环节开始的,一定要控制好上游;第二个就是整个加工和验收的过程中一个透明化的一个标准化的按照中国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标准来严格作业;第三个就是出厂必须是标准化的,合格的,有检测报告合格的才让它出厂,不能让这个产品带质量问题流放到市场上去;第二个就是多加强团队跟这个员工的这个安全意识;第三个就是从未来的检测手段,包括一些风险的控制方面,要有一些预警,要预案。因为我们中国的我们国家的这个食品添加剂,按道理是一个非常严禁的一个非常完整的食品添加剂的法律法规,但是作为我们企业来讲,我们要有一些不可预见性的一些风险的排除。

  假设国家的这个食品安全GPH60的标准里面没有这个项目,我们要通过这个预见式的会发生一些什么东西进行排除。

  新浪湖南:想到比规定更全面?

  张学武:对,就是到目前为止。 

  新浪湖南:省两会开到现在,您就是在会上,还有在整个过程中有没有说到过令人倍感期待的消息?

  张学武:挺好的,我们觉得这次省政府工作报告,发展经济,然后加大实体经济的支持摆在头条了。我觉得应该是跟中央到我们政府都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啦,对实体经济的企业家应该是一个非常大的鼓舞。

  新浪湖南:整个湖南实体经济发展投资的环境您觉得是怎样的呢?

  张学武:目前还不错,现在从上到下,从省政府到市政府,从省委到市委都是高度重视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了。但是,确实政府也提了很不错的,企业发展归发展,但是不能够对环境造成伤害。

  新浪湖南:那说到环境的话,就是像现在湖南整个空气质量的问题您觉得怎么样?

  张学武:对 好像在全国排在中等吧。

  新浪湖南:就是像长沙最近这个雾霾的情况?

  张学武:我相信只要我们这届政府很重视,我相信只要重视了,人人都能够自觉,包括企业家,包括每个公民能够自觉在这一块起一些带头作用,起一些规范作用,我相信应该是越来越好的。

  新浪湖南:长沙落选中心城市这一件事情,就您来看的话,目前湖南的整个经济发展的情况,还有像企业在长沙这边的经济发展的环境下,您是一个积极的态度吗?

  张学武:应该是个积极的态度。因为这次省政府工作报告也再三提到了我们湖南的投资环境的问题,应该是越来越优化。然后关于中心城市,这次炼红书记他讲得特别好,其实中心城市 是一个荣誉,长沙至少到现在为止并没落选。只是国家发改委有这样的一个说法,但是中心城市只是说才开始。更重要的是我觉得炼红书记说得特别好的一点就是,我们不是为了中心城市而中心城市。我觉得长沙这种,我们这个这么好的有历史底蕴的城市,我觉得中心城市当然是个荣誉。更重要的是个实在的实质的东西还是人文环境,包括企业的综合素质,包括长沙的整个综合实力的提升,就是说不是因为要做中心城市而中心城市,而是实至名归的中心城市,让老百姓得到的是中心城市的环境,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中心城市的理解。

  新浪湖南:作为一个湖南马上就要进行上市的为数不多的企业之一,您对企业的发展有没有信心呢?

  张学武:应该说信心特别大,虽然湖南目前为止只有88家企业(上市)但是它所在的行业基本上都面面俱到了,我们这次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了要加大对上市公司的支持,我们省政府已经高度重视到这个问题了。

  新浪湖南:怎么去支持的呢?

  张学武:我觉得首先是一个鼓励和引导,因为很多企业家不愿意上市可能有各方面的考量。因为我认为上市公司既然是一个企业,公开透明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上市后面对整个社会的监督,这个企业其实就在一个健康的发展的环境中了。

  新浪湖南:您的议案中提到的鼓励和引导,目前湖南省对上市企业的具体措施有哪一些呢?

  张学武:一个就是省金融办市金融办他会有一些培训,类似就是上市的一些辅导工作,我为什么要上市,上市该怎么样去运行怎么样去规划这方面的一些知识的讲座;第二块就是拉出干货就是对企业上市一些奖励和扶持政策。具体是你作为纳税大户会有一个你上市期间绩改上的奖励 会是一些大的基建投资,人才引进方面的一些奖励。

  新浪湖南:那作为就是作为食品方面的企业发展,你觉得目前有压力吗?因为我们也听到过其他一些两会代表和我们聊过,就是说在实体企业在湖南发展上包括税赋,成本上面还是有一些压力的。

  张学武:是的,税赋是高,但是这个问题是全国的一个问题,因为我们是一个中部省份。这次也提到了我们制造费用里面的水电气,其实我们湖南的电价是特别高的,蒸汽也是一样的。因为东气西出,可能到我们中部省份,我们那个气,制造业要用的那个蒸汽,包括天然气比东部和西部都略要偏高,电费也是一样的,所以这次省政府工作报告,我们长沙代表团也谈到这一点。我相信政府会拉出一些措施,然后关于投资环境确实湖南呢也要跟其他的省份学习,因为其他省份在招商引资的力度上有可能会更大,可能是地方稍微落后一些,但是它这个招商引资的迫切性会更大。我觉得我们湖南就是要戒骄戒躁,我们的(上市公司)还远远不够。

  新浪湖南:那您觉得湖南的经济发展应该如何用力呢?

  张学武:招商引资上我认为湖南的招商引资还不能只招一些大的企业,应该立足于培养本土企业,本土企业说不定10年、20年、50年以后就是世界500强了。我们中国的华为他就是啊,举个例子吧,就是短短几十年时间,(扶持)本土企业比吸引世界五百强更重要。

  新浪湖南:作为人大代表,您2017年的愿望是什么?

  张学武:2017年我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我很希望政府这届大会上,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能够逐一有一个方案去把它解决和实施。

  新浪湖南:2017年作为一个普通人,您的愿望是什么?

  张学武:讲到这个愿望还很好笑,我的愿望就是想多坐坐地铁,我觉得开车开得、坐车坐得太累了。开车路上太堵了,然后又污染环境,我还真想多坐坐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