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委员曾洁玲。湖南省政协委员曾洁玲。

  红网长沙1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互联网的发展给人们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许多便捷,但也带来了不少的网络垃圾,如“狗带”“辣鸡”“土肥圆”等不文明网络语言。“建议出台相应规范制度,加强对网络不文明用语的监管力度,并倡导使用规范语言。”今日,湖南省政协委员曾洁玲在接受时刻新闻采访时表示,不文明网络用语现象应引起重视。

  正在召开的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曾洁玲提交了《关于在网络中禁用不文明语言的提案》,目前正在交办中。

  提案指出,中华汉字语言有五千多年的历史,语言应用有其独特美感,遵照了崇雅鄙俗、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当今世界发达国家对于公共媒体语言使用也有规范要求。网络作为特殊公共交往平台,自然也不能脱离规范要求,用语应严谨规范,不使用低俗、血腥、暴力、色情等用词用语。

  下列现象应当引起重视:一是部分网络语言含义不明,对正常交流造成影响。例如:狗带、CP等。二是部分篡改成语,取音改字,又无引号强调是错别字,不利于正常生活和学习。例如:默默无蚊、一箭钟情等。如广泛流行起来,与规范文字有冲突,对汉语正常的阅读、交流、表达、书写等造成不利影响。三是部分网络语言内容过于低俗、脏话用数字、字母或部首组合,不利于社会文明建设,污染网络环境。“更不是文明进步的国家应有的风范。”曾洁玲补充说。

  曾洁玲指出,对于网络语言的流行,要一分为二地看待:一方面要正视其出现的必然性,一些好的网络语言,如“给力”“点赞”等,已经从网络走向我们的生活。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网络文明用语的重要性,如果网络用语大量使用错字、别字以及低俗、无聊的词语,势必将严重影响社会风气和国民素质,影响人们正常的、健康的交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抵触。

  曾洁玲在提案中建议:出台相应规范制度,加强对网络不文明用语的监管力度,并倡导使用规范语言,特别是政府部门、机关事业单位的网站、网页、公告、审批的广告等文稿里面,应该慎用网络语言,维护汉字的严肃性与正确性,坚决制止网络不文明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