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艾滋病防治委员会办公室、省卫生计生委、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南省委在长沙举行全省高校艾滋病知识抢答赛暨湖南省艾滋病防治宣传月启动仪式

  红网长沙11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胡向科)今天上午,湖南省艾滋病防治委员会办公室、省卫生计生委、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南省委在长沙举行全省高校艾滋病知识抢答赛暨湖南省艾滋病防治宣传月启动仪式,并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小春出席活动。

  会上,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张健介绍,湖南自1992年报告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2016年10月底,全省报告现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24313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1116例),报告死亡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9454例。

  其中,2016年1月至10月,全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4974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627例),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4.6%。在这一时间段内的报告人群为学生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79例,与去年同期比上升16.2%。179例学生病例中男性173例,女性6例。按感染途径分,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116例,占64.8%;异性性接触传播48例,占26.8%;其他和不详15例,占8.4%。

  “湖南省艾滋病疫情具有以下几个特点。”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曦介绍,一是全省呈低流行态势,但流行范围广,地区差异大;二是经性传播仍是湖南省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2016年1月至10月经性传播比例为94.2%(其中异性传播占76%,同性传播占18.2%);三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感染人数持续上升,2016年1月至10月报告数与去年同期比上升25.6%;四是高危人群流动性大且隐蔽,干预工作难度大。

  陈曦表示,通过优化检测、治疗服务,最大限度发现、治疗感染者和病人;干预工作推陈出新,减少新发感染;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强化示范,推行“一地一策”防治策略等方式,促进各部门共同努力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十二五”行动计划的各项防控措施得到较好落实,各项指标全部完成,实现了“减少艾滋病新发感染,降低艾滋病病死率,减少艾滋病影响,提高感染者和病人生存质量”的既定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