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中共湖南省十一届一次全会召开。

  会议选举产生12名省委常委:杜家毫、许达哲、乌兰、陈向群、易炼红、傅奎、黄关春、黄兰香、王少峰、蔡振红、胡衡华、盛荣华。

  其中,杜家毫为省委书记,许达哲和乌兰为省委副书记。

  其他分别是:常务副省长陈向群,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纪委书记傅奎,政法委书记、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黄关春,统战部部长黄兰香,组织部长王少峰,副省长蔡振红,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衡华,岳阳市委书记盛荣华。

  乌兰和黄兰香两位都是女性常委,而在此前刚刚换届的其他省份中,大多只有1位女性常委,西藏刚刚选举产生的14位新常委全部是男性。

  蔡振红(1963年9月),胡衡华(1963年6月)和盛荣华(1962年10月)三位是本次换届中新当选的省委常委。其中,蔡振红在现任7位湖南副省长中排名第六。

  湖南衡阳人胡衡华一直在湖南当地工作。在衡阳钢管企业有22年的工作经历。2005年后历任湖南省经济委员会主任、益阳市长、湖南省发改委主任等职,2013年任职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2014年10月兼任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至今。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非常务的副省长和省内重要城市市委书记进入省委常委会,在此前比较普遍,在届中调整重要城市市委书记时,也会出现由省委常委兼任的案例。

  而除了胡衡华以及直辖市市长,在现任的省会市长或其他不是省会的副省级城市市长没有当选省委常委或由省委常委兼任的案例。

  此前曾出现过市党政一把手同时为省委常委的现象,但一般都是副省级城市才有,而且大多是届中调整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