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上午9点30分,湖南申报《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获批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五华大酒店召开。本次活动由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湖南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共同主办,由湖南电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长沙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承办,上海果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活动旨在发布“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申请增补获批及筹建相关信息,标志着专业筹建工作正式启动,发布会重点为大家解答了“电竞”专业设立对整个电子竞技产业的意义以及发展前景。

  莅临本次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嘉宾有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宏,湖南省体育局办公室主任、湖南省电子竞技协会主席王晃,世界体育总会亚太区总部电子竞技运动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任鹏,长沙市体育局党委委员钟国林,长沙市体育总会秘书长黄晓劲等。

  近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公布了2016年度的13个增补专业,其中“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赫然在列。新增专业适用于高等职业学校(含高等专科学校、其他普通高等学校举办的专科层次的学历教育),并于2017年起执行,此举象征着电子竞技更加主流化、大众化、系统化、科学化、可持续化的升级转变,是电子竞技在我国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大事件。本次专业申报审批工作主要由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和湖南电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经过近10个月的细致筹备工作,最终得以获得批准。作为国家第78项体育运动,如今电竞产业发展速度过快,现有教育教学尚没有相应人才培养模式,造成相应专业人才大量缺失,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湖南电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敏锐的把握住这一行业痛点,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于2016年3月正式开始着手专业申报工作,致力于通过这一举措积极填补市场空白,丰富电竞人才培养模式,实现行业链条各环节的人才供给。湖南体育职业学院表示,将通过重点培养、合理引进与聘用等方式,建设一支基础理论扎实、教研能力强大、实践能力突出、结构合理的“双师型”专业教学团队。

  发布会上,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宏,湖南电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皮昕炜,OMG电子竞技俱乐部董事副总经理吴科,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等分别作为学校代表、行业代表、及政府领导依次发言,并由湖南省体育局办公室主任、湖南省电子竞技协会主席王晃代替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主任丁东宣读发言稿。从电子竞技产业布局到“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学生就业方向及教育形式都做出了详细解读。紧随其后的是由OMG俱乐部、snake俱乐部、WE俱乐部、全民TV、上海竞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与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签署了人才需求意向协议书,为未来广大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的学员们提供大量优质的就业机会。发布会最后,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湖南省体育局办公室主任、湖南省电子竞技协会主席王晃,湖南电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皮昕炜,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宏,一同拿起发令枪,宣布专业筹建工作正式启动。

  此外,本次活动还有两大亮点,第一大亮点是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向湖南省电子竞技运动中心授予“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实训基地”牌匾,实训基地的诞生是专业设立中的重要一环,为高校提供了电子竞技实训平台,提高教学实践水平,有利于提升学生实操水平和综合竞争力。据悉,湖南省电子竞技运动中心作为国内各项官方赛事举办的重要场馆,已有neso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cuel全国高校电子竞技联赛、湖南省电子竞技职业联赛等赛事长期开展,可以为学生提供切身参与电子竞技运动的机会,湖南省电子竞技运动中心同时也是国家电子竞技二级裁判员培训点,报考国家电子竞技二级裁判员资格的学生也可在湖南省电子竞技运动中心为比赛执裁。

  第二大亮点是湖南电子竞技职业联赛组委会授予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湖南电子竞技职业联赛人才培育基地”证书,由湖南电子竞技职业联赛组委会主任王晃向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授牌。从之前对电子竞技产业资源的整合,到如今进军教育事业,并于今年开始举办自己的职业联赛,目前湖南省内完整的电子竞技产业链已初步形成,直接打通人才培养环节各个节点,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培养出的专业人才可以持续输送到湖南电子竞技职业联赛,从学习沉淀的平台到展现自我、释放自我的平台,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本次联赛由胖哥槟榔、青岛啤酒进行战略合作,目前即将进入海选赛阶段。

  “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主要培养的是电竞产业相关从业人员,包括电竞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职业经理人、赛事策划与执行、战术与数据分析、场地运营与维护、俱乐部运营与管理、电竞主持与主播、电竞商务等相关人才。对于电竞产业来说,专业的设立对于电竞人才的培养更具针对性,弥补了电竞产业的空白,打破电竞爱好者从事电竞行业“半路出家”的尴尬局面。此外,国内从事这个行业理论研究的人才也非常匮乏,从业者或多或少对电竞认识了解也不够深入,有了理论与学科的支撑,才能真正为电竞正名,而不光只是一句口号而已,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扭转社会对电子竞技的固有印象。同时,电子竞技专业的设立也代表了社会对这项运动的认可,众所周知,游戏普遍是有生命周期的,但是电子竞技永无止境,行业发展也不可限量,专业的设置有利于电子竞技专业学生正确从事电竞行业,有利于从学生开始带动整个社会真正的了解电竞,解除对电竞的误解,除此之外,对于退役的电竞选手来说,电竞专业也不失为一条就业出路。

  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的开设,引起了人们对于开设电子竞技专业利弊的讨论,多家媒体认为,这意味着“电竞的春天”正式到来,不断有利好的声音传来,但也不能盲目乐观,要有清醒的认识,比如国内舆论依然存在着反对的声音,认为电子竞技专业就是教学生打游戏,以为打打游戏就能毕业拿到学位,其实不然,电子竞技专业恰恰是让学生静下来对整个电竞行业有一个整体性的认识,将这条新兴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从头到尾了解透彻,最终发挥自己的专业才能,在行业中成为可以独当一面的人才。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个行业迅速的发展免不了产生“浮躁”的气氛,或许会有部分学生将报考电子竞技专业作为自己喜欢打游戏的借口,正因为这样,教育工作者才更要加以正确引导,将以往的“网瘾少年”带到光明的道路上来,电竞教育的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