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3月5日讯(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邓晓丽)今天一大早,湖南大学文化传播专业博士生骆敏迎来了特别的一天,她成为长沙博物馆的首位“市民值班馆长”。

  上午,骆敏的主要工作是对博物馆进行例行巡查。下午2时,长沙博物馆“十二星座遇见十二生肖公益微展”开幕。骆敏工作的重点是协调人员、道具全部到位,确保展览顺利进行。一天下来,她坦言工作很有挑战性,对博物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从当天开始,至2017年3月1日,长沙博物馆将选出52位“市民值班馆长”。未来一年的每周六,长沙博物馆将从报名者中遴选一名市民当一天值班馆长。

  “市民值班馆长”可按自己的管理方式召开会议,巡查开放服务,指导业务工作,与工作人员谈心,了解博物馆内部运作,为博物馆工作提出问题与建设性意见,接待媒体和来宾等,履行馆长的职责。据介绍,从3月2日启动报名后,至3月4日已有46人报名。

  长沙博物馆副馆长李历松介绍,发起“选任一日市民值班馆长”活动,邀请长沙市民参与博物馆管理,是希望博物馆真正实现全民共享、全民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