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0月23日讯(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袁廷轩 曾波)“非常感谢大家的热心帮助,才让我们母子得以平安!”昨天,回忆起两天前在列车上突然临产一幕,邵阳女子何彩妹充满感激之情。

  10 月20日凌晨5时12分,K4575次列车9号车13组下铺乘客何彩妹突然临产,列车员吴建军听到声音后马上询问她的情况。她说肚子很痛,感觉肚子里的小 生命正在迫不及待地想出来。吴建军马上将情况告知当班车长龚放界、党支部书记罗燕和红十字救护员肖萍,他们赶到现场后协助治疗,一边安排广播找医生,同时 向段值班室和客调打电话汇报情况,请求能就近前方衡阳站让120急救车上站台接车。

  在列车离衡阳站还有半个小时车程时,孕妇羊水破 了,小宝宝的脑袋也很快露出来,此时列车正处于株洲开往衡阳的区间,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孕妇阵痛加速,情况十分危急,罗燕决定立刻为孕妇接生,大家马上行 动,列车长龚放界和列车值班员李晓宏一起将无法行走的孕妇抱至由软卧7号房间搭建起的“列车临时产房”,红十字救护员肖萍将列车医疗器械、医药箱准备就 绪。这时小孩的脑袋已经出来了,软卧成了临时“产房”,罗燕和她的同事们当起了“临时医生”。5时50分,随着“哇”的一声啼哭,一名可爱的小男孩在温暖 的车厢里平安诞生。

  由于小家伙是早产儿,体重只有3斤多,大家一边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小家伙,一边为产妇进行术后处理。列车此时也正 加速赶往衡阳站。6时39分,列车停靠衡阳站,已经在站台等候的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立即进入车厢,对孕妇及宝宝进行护理,随后,大家在医护人员的帮助 下,一起把母子送上了救护车。

  目前何彩妹母子俩都已没有生命危险,母子平安。她告诉记者,本来距离预产期还有20天的时间,准备回邵阳生产的,没想到在火车上就出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