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长沙6月24日电 (黄粒粟 赵伟)“一条造价58亿元的高速公路,到我们承包人手里结算的工程款仅仅只有14亿元,其他44亿元去哪了”?日前,常安高速公路建设工区代表李业等积极奔走各个部门和媒体,实名举报该项目资金黑洞等问题,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对此,新华网记者逐步开展详细调查采访。

  58亿元修路资金不知去向

  常安高速,起于常德市鼎城区石门桥,止于安化县梅城,全长95.305公里,是二广高速湖南境内尚未完工的一段,另一段为安邵高速。该工程属社会招商引资的BOT项目,由浙江友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诚公司)全额投资建设,批复建设工期三年,2010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应于2013年8月建成通车。

  然而,从2013年以来,该工程突然停工,成了“烂尾路”。路尚未修完,58亿元项目预概算资金却不知去向,投资方与承包商们陷入了一场旷日持久的资金结算拉锯战。

  举报人李希华、李正闲、李业等说,他们是常安高速C5、D1标段的承包人,举报投资方友诚公司精心策划骗局,左手捣右手,58亿元工程全部虚假招投标,完全无视国家招投标法,主体工程都是由友诚公司或其控股关联公司中标,再以低于中标价格30%以上分包出去,再层层分包,质量保证根本无从谈起。

  对此,名为“掌上安化”的微信公众号有人发文,质疑李希华、李业的身份,质疑个人怎能花巨资承包常安高速C5标段,这是一个关系民生的重大工程,怎么能私人违法承包,又是通过什么关系承包到了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