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省水利厅梁卫平夫妇与他们的“古董”格力空调 家住省水利厅梁卫平夫妇与他们的“古董”格力空调
格力22年“老古董”空调 格力22年“老古董”空调
    新浪湖南讯(记者张杰灵)昨天,家住省水利厅的梁卫平在微博上爆料,自己家有一台93年购买连续使用长达22年的格力制冷空调,不知道能不能参加,“格力以旧换新”的公益活动?发来照片后,长沙万家丽格力门店的负责人也对此产生了兴趣,因为连她也没有见过这种“老古董”空调。

    来到爆料人梁卫平家中,他兴奋的介绍起挂在卧室墙壁上的“老古董”空调,“我这台格力空调用了22年了!”一边说,一边插上电演示线控遥控器操作,出人意料的是,噪音不大,冷气一会就跑了出来。为了证明这台空调的年份,梁特地找来产品说明书,在繁体字旁“93最新款挂壁式”字样比较醒目。

   “正装修新房,要台新空调,看到网上以旧换新的消息,就想问问情况,不过这台挂机确实有感情,22年了啊!故事都讲不完!”梁卫平的妻子周南如讲述起这台古董空调的来历。

    “93年,刚30岁,在医院里当外科医生,仔才4岁,那时候上班都不能迟到,我们夫妻两个在长沙打拼,老人都顾不了小孩,又要上班,又要带仔,又要做饭,每天都跟打仗一样,那年夏天特别的热,我就在医院值班的时候晕倒了!”据周回忆。

   “我是搞水利技术的,天天在外面忙,那天就听到医院发来病危通知,吓出一声冷汗,后来到了医院才搞清楚,原来是中暑,觉得很对不住她,过了两天我就东拼西凑5000块钱,又托人搞了指标,买下了这台空调。”梁先生又接着说。

    “5000块钱,在93年是什么概念?那时候长沙工资一个月才100多点,以那时候的物价,买台空调就跟买房子差不多,那个邻居啊,亲戚朋友啊,都过来看!稀罕啊!”周说。

    “这台格力空调是从珠海总厂拖来的,那时候鼓励单位创收,换做今天的话,就是团购了这批空调,每台运费都要150元,东西贵重,很爱惜,滤网注意清洗,不在夏天的时候也开一开,这样运转才好!”梁说。

    不过,万家丽格力门店的负责人仔细检查了这台“古董”空调后还是发现,虽然家中的空调还是保护的很好,但空调外机已经修旧斑斑,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由于使用年限过长,老旧空调存在线路老化,易短路等安全隐患。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还会出现噪音大、滤网积尘多、细菌超标、制冷剂氟里昂容易泄露等问题,不仅降低消费者使用的舒适性,危害身体健康,还对环境造成多重污染。但因为这些问题肉眼看不见,不容易被发现,甚至有的消费者选择忽视这些小问题继续使用超龄空调。”

    在门店负责人的建议下,梁卫平夫妇来到万家丽格力门店进行了换机登记,并在专业人员的介绍下挑选了一台3000多元的高性价比变频格力挂机,由于是“以旧换新”公益活动,门店当场返还夫妇俩1000元现金,并于当天完成了老空调拆卸和新空调安装,获得了梁卫平夫妇的点赞。

    “其实1000块钱的现金返还是小事情,关键是希望大家关注一下空调环保和使用安全,古董定频机耗电,线路、机箱老化,安全没有保障,作为格力这样老品牌,在推动公益换机上还是有担当的!”门店负责人表示。

    据悉,本次格力空调“以旧换新”大型公益活动时限为11月21日—12月10日,共筹备5亿元补贴资金。对于家有10年以上的老旧空调,想换又有些舍不得的老用户来说,“电老虎”老旧空调迎来最佳换新时机。

     相关链接

     国家《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细则》规定,空调的安全使用参考年限为8-10年。然而市民普遍以为老旧空调不坏就可以不换,这看似节俭的行为,实则是养“虎”为患,且安全隐患巨大。

     有业内专家指出,2005年前的空调,多为定频空调,且无国家能效标准,耗电量高,加上机器老化后制冷、制热性能大幅衰减,更加耗电,所以老空调不换明着是省了钱,暗地里却是隐藏着一只“电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