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新浪湖南财经>正文

长沙高速将破500KM 全省形成4小时高速经济圈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12月6日10:34【评论0条】字号:T|T

    到今年年底,您出行将更方便啦!记者近日从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获悉,今年年底,湖南高速公路将新增16条(段)1320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届时,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直接突破4000公里,再创历史新高。其中,长沙地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也将突破500公里。

  与此同时,全省形成以长沙为中心的四小时高速经济圈,长株潭城市群形成了半小时高速公路通勤圈,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网辐射到湖南大部分县市区、70%以上人口。新增的6个出省通道将成为湖南对接湖北、重庆、广西、广东、江西等周边省(市)的重要纽带和桥头堡。

  加速“成网”

  新增6个出省通道

  2008年以来,湖南集中开工高速公路项目49个。截至2010年底,在建里程4064公里,在全国排名第一,在建和通车总里程6450公里,从2007年全国排名第17位一跃至全国前3位。“虽然我省高速公路比山东、辽宁、广东等省晚起步10年,但从2008年开始,省委、省政府抓住国家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的机遇,立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决定提前实施2030年高速公路发展规划。仅2008年就新开工18条,2009年新开工15条,总里程3072公里,总投资2273亿元,这两年的开工数超过前16年的总和。”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近年来的提速发展,全省高速公路凸显了在公路交通网络中的主通道作用。2008年常吉高速建成通车后,全省13个市州实现了以高速公路与省会长沙相连,形成了以长沙为中心的“四小时经济圈”。

  相关数据显示,在2007年底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只有1765公里,列全国第17位,中部六省排名最后。记者了解到,到今年年底前,全省将确保新增吉茶(已通车)、宁道(已通车)、娄新、衡桂(已通车)、桂武(已通车)、吉怀(吉首至凤凰段已通车)、长湘、炎睦、炎陵、南岳、大浏、浏醴、通平、汝郴、郴宁、永蓝等16条(段)1320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五纵七横”的高速公路骨架网络将初步形成,“东部加密、中部成网、西部连通”的国家高速公路规划布局思路在我省取得重大进展。

  据悉,全省目前已通车的2753公里高速公路加上年底新增通车里程1320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有望突破4000公里,出省通道新增6个,分别是大浏、炎睦高速对接江西,桂武高速对接广东,吉茶高速对接重庆,通平高速对接湖北,宁道高速对接广西。届时,全省高速公路出省通道将增加至15个。

  叠加效应

  高速公路产业带崛起

  吉茶高速公路今年3月底建成通车后,长沙市民周先生于上个月驾车到吉首,参观了矮寨大桥,并于次日到了另一个旅游胜地古城凤凰。“原来从长沙出发游凤凰,到了吉首还要走近2小时的山路,路窄弯道多。现在可好了,从吉首到凤凰走高速只需半小时。”

  据悉,随着全省高速公路逐渐成网对接,省内著名景点游客也大幅增加,不少景点成倍增加。“一条高速公路通车后,许多景点都将串联成线,为人们出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而紧随其后就是一条产业带的崛起。”有关方面专家告诉记者,省内不少产业园区基本是与高速公路结伴而行。长永高速、长张高速、长潭西高速等两厢,不断壮大的园区即为例证,成为改造全省传统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新型产业的新经济增长点。

  其实,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大投入、大建设的本身,也直接带动了经济增长,促进了当地的就业。湖南作为一个欠发达省份,消费总量偏小,在消费及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限的前提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投资是保持经济增长有效的方法之一。有关专家测算,高速公路投资与经济增长的相关比例为1比3。按此比例计算,2012年湖南高速公路计划投资570亿元,这就意味着可带动GDP增加1710亿元。

  相关链接

  到“十二五”末

  长沙所有乡镇半小时上高速

  到目前为止,长沙境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89公里。今年年底前,相继将有大浏、长湘、浏醴等3条高速公路通车,新增通车里程228公里,通车总里程将达到517公里。以长沙为中心,一个与周边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对接、辐射的交通网络,将极大促进长沙与省内各市州、周边省份的联系。预计到“十二五”末,长沙所有乡镇半小时上高速将成为现实。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