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正文

长沙高位截瘫女子登上“中国好人榜”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12月6日10:23【评论0条】字号:T|T

1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12月5日讯(记者 李琪 实习生 杨柳青青 张铖) 12月5日,天刚蒙蒙亮,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官塘冲社区的肖卓作就醒了。妈妈听到响动,扶着她坐起来,穿衣,上轮椅,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

  卓作才29岁,期待幸福,梦想穿上婚纱,有完整的人生。但现实是,虽然坐在轮椅上,她仍得谋生养活自己和妈妈。“我就是一条搁浅上岸的美人鱼。”尽管生活磨难诸多,她依旧快乐,加入省红十字会志愿者,帮助各种需要帮助的人。11月,经网友投票,她登上了中央文明办的“中国好人榜”。

  这样一个遭遇人生重大挫折的女子,她是怎样站起来的?又是怎样成为慈善的榜样?12月5日是国际志愿人员日,记者专访肖卓作。

  “幸福时刻”突遭高位截瘫

  2008年,25岁的卓作,虽毕业才三年,她已是一家速录公司的市场部经理。也是这一年,相恋多年的男友,向她求婚。幸福的卓作,心情也像鲜花盛开一样美妙。

  这年8月,卓作总感觉背部疼痛,以为是工作劳累的缘故,她忍着没声张。一个星期后,背部越来越疼,到医院检查,居然是脊椎血管瘤。8月23日,她被送进手术室,手术非常成功,但是,卓作胸部以下身体部位失去了知觉,成为了一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

  兼职多份工作养家

  得知自己瘫痪,男友离去,还因无钱医治被迫出院,卓作万念俱灰。人生还有继续的意义吗?怎样才能继续下去?每天,卓作都在思考这个问题。无数个无眠的夜晚后,她决定,为了妈妈而活下去。

  不能行走,她在网上找工作。她成为“长沙雨花群英会网”的兼职网管员;在淘宝开了一家名叫“加油吧,卓作”的网店,展出残疾朋友亲手做的手工艺品,帮助残友们补贴家用。2011年她当上了电话营销员,业绩排名受到了公司的肯定。江西的重度烧伤残疾人钟方泉到长沙来求助。她教他业务知识和电话营销的经验。

  “最多时,我兼职四份工作。”失意的卓作,重拾起生活的信心。

  当上志愿者,有使命地活着

  因为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卓作慢慢了解了“慈善”的意义,她也开始帮助别人。2009年3月起,她加入长沙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的“润润妈义卖店”的管理和客服工作,成为长沙市红十字会一名志愿者。

  卓作用网络帮助失意的人重拾生活信心,到学校去做励志讲座,还多次为无助的人发起募捐,义卖资助农村贫困学生,给残疾朋友、福利院小孩子送礼物。2010年4月西南旱灾,她把朋友送的一箱牛奶捐了出去;2010年5月20日成为“玉树救灾团队”里一名网络声援的幕后工作者……余欢是位脑瘫残疾人,父母车祸后也成为残疾人,由奶奶一人照顾。前些日子,奶奶摔了一跤,脑内出血住在医院里。卓作多方联系后,一家离余欢家很近的企业表示愿意接收他。

  卓作成为省红十字会的“知名”志愿者,还曾被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华建敏“约见”。

  “这个社会需要帮助的人太多,我就是靠别人的正能量坚持下来的,所以我也想成为别人的正能量。”卓作说,要以一颗感恩的心活着,有使命地活着,人生一样精彩。

  对话

  

  “想做激励大师

  

  男朋友有则幸”

  记者:你害怕过这样依靠轮椅的生活吗?

  卓作:不害怕。害怕的是你是个废物,不会有人爱你,你也没有能力去爱护、守候任何人。

  记者:现在最大的期望是什么?

  卓作:也许随着医疗的发展,我就好了。我是那个最珍爱生活的人 ,常和自己说,希望这一切都只是个过程。

  记者:你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卓作:我的心愿是:努力工作生活,找个生活助理,让妈妈休息一下。然后继续努力成为激励演讲大师,去帮助更多人。

  记者:听说妈妈一直想你找个男朋友?

  卓作:这是我妈妈的心愿。男朋友的事,有则幸,没有也没办法。不想让对方为我牺牲太多。

  小资料

  

  国际志愿人员日

  1985年12月17日,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1986年起,每年的12月5日为“国际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志愿人员日” ,简称:国际志愿人员日。其目的是敦促各国政府通过庆祝活动唤起更多的人以志愿者的身份从事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事业。截至2011年底,中国注册青年志愿者人数达到3392万人,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站17.5万个。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