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新浪湖南财经>正文

北长沙打造金融之城 老北站将成“中部华尔街”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12月6日10:19【评论0条】字号:T|T

    据潇湘晨报报道,对于成为一个区域金融中心城市,长沙期盼已久。而今,这个城市梦想终于正式启动了向现实迈进的步伐——最新的消息是,金融生态区首批入市的两宗土地已经正式挂牌出让;按照长沙市的规划,明年老火车北站区域道路建设也将启动,一个充满想象力的未来正在到来。

  金融之城梦想照进现实

  在实践兴建金融中心的梦想之路上,长沙已经出发,长沙正在路上。

  2011年5月,由长沙市政府、湖南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办,开福区政府、长沙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市政府金融证券办承办的长沙金融生态区投资推介会上,长沙金融生态区带着未来“中部华尔街”的理想面世。

  这是许多人记忆中金融生态区的第一次高调发声。但其实,在2010年底,长沙第三届开福金秋经贸文化节主题活动之一的大城北两型社会建设投资推介会上,老火车北站金融生态区招商项目就作为商业地产类项目亮相。而在比这个时间更早的两年前,开福区已经为该金融生态区的诞生做了诸多工作。

  2008年2009年间,开福区在寻找区域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方向的大献计活动中,收获了兴建金融区的建议。此时,老火车北站的搬迁已经开始,在城市中心留下了多达1000多亩的地块,为兴建金融区提供了可遇不可求的基础条件。

  “在全国,都很难再在一个成熟的城市中心,找到这样大规模,同时又具备了发展金融行业基础条件的地块。”长沙市开福区商务局局长潘建军说。有了明确的方向和得天独厚的条件,开福区立即着手进行金融生态区的推进。

  2009年,开福区全面启动火车北站片区棚改项目,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区域整理出1828亩土地,用于长沙金融生态区建设。同时,长沙金融生态区的规划也开始制定详规。

  高标准高起点的规划很快得到了更高一级政府的认可,长沙金融生态区被列入湖南省和长沙市“十二五”规划实施的重大战略项目,梦想照进现实。

  一座金融新区,开始了新一轮的提速。

  中部金融城将快速建成

  规划中的金融生态区占地1828亩,其中项目可供开发面积1123亩,就规模而言,其建筑体量将超越北京金融街和上海陆家嘴,就影响力而言,“长沙金融生态区将成为继北京金融街商圈、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之后又一个新的经济聚焦点,加速全球金融集结,带动湖南成为中部崛起的领跑者。”

  根据规划,长沙金融生态区位于芙蓉中路以东、三一大道以南、东风路以西、体育馆路以北,即原火车北站片区,总面积1828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而在6-7年的时间内,长沙金融生态区将基本建成,这也意味着一个金融新区的快速生长将在几年内完成!

  芙蓉中路是长沙南北交通大动脉,更是湖南省银行、金融、证券总部的办公集聚地,有湖南国贸金融中心、工行湖南省支行、民生银行长沙分行、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北京银行、新韩银行、长沙银行、湖南国际金融大厦、平安大厦等70余家银行及金融证券机构相继落户于此,已经成为了长沙市的金融中心。将打造成为中部华尔街的长沙金融生态区,将在这样的基础上,完成更强的金融行业的集聚,实现更多产业的整合。

  “打造金融中心,考验的是魄力和眼界,不过长沙人从来就不缺这两样东西。”坐落在万亿金融城门户上的泊富国际广场营销负责人,引用了一句战略投资专家评价金融生态区的话语,来表达对于金融中心未来前景的信心。

  在从内陆城市到中部金融中心的跨界中,金融城万亿商圈在芙蓉中路金融街的崛起已成为事实,曾经是长沙城千年商脉中心的北城商业,因为时代的变迁而渐坠低谷,那么金融生态区带来的这一次复兴,将又一次改变着长沙商业走向。

  [延伸阅读]

  金融生态区项目建设扫描

  长沙金融生态区建设开发项目是长沙市重点打造的沿芙蓉中路金融城建设项目,位于芙蓉中路以东、三一大道以南、东风路以西、体育馆路以北。项目总面积1828亩,可供开发面积1123亩,预计总投资为300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将打造集办公、会议、购物、文娱、餐饮、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国际化城市样板区。

  整个金融生态区自南向北依次划分为金融总部区、国际商业区、时尚都心区、精英生活区。金融总部区地处长沙金融生态区南部区域,芙蓉中路以东、德雅路以南、精英路以西、体育馆路以北,是长沙金融生态区中最核心的部分,拟建设国际5A级写字楼、金融服务业总部大楼等。

  金融总部区:位于长沙金融生态区南部区域。净用地面积81.60亩,其中金融保险业用地78.60亩,广场用地3.00亩;金融保险业用地平均容积率13;规划建设10栋高层建筑,其中含一栋320米超高层地标建筑。

  国际商业区:位于长沙金融生态区中部偏南区域。净用地面积80.06亩,其中商业用地69.87亩,广场用地10.19亩;商业用地平均容积率15;建筑限高320米。规划建设7栋高层建筑,其中含一栋320米超高层地标建筑。

  时尚都心区:位于长沙金融生态区中部偏北区域。净用地面积114.6亩,其中商业用地70.05亩,居住用地44.55亩;商业用地平均容积率8.3,居住用地容积率3.3;建筑限高为200米。

  精英生活区:位于长沙金融生态区北部区域。净用地面积186.6亩,其中商业用地81.60亩,居住用地84.15亩,广场用地20.85亩;商业用地平均容积率8.6,居住用地容积率3.3;建筑限高为200米。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