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世界茶油看中国 中国茶油看湖南 湖南茶油看衡阳

2019年03月26日 15:38 红网 

  全球90%的油茶树生长在中国南方少数地区,湖南占45%,其中近一半在衡阳。

  油茶产业不仅是我国解决粮油危机的战略性绿色产业,更是我省区域性优势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 发展油茶产业,不仅有利于促进湖南地方经济发展,而且对于维护国家粮油安全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017年3月1日,重新组建的衡阳市林业局(衡阳市油茶产业发展局)举行挂牌仪式,标志着衡阳油茶产业发展工作,迈入全新发展阶段。

  在此之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出台,经国务院批准正式颁布的《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茶油产量将达到250 多万吨,按销售价格4 万元/吨计算,年产值达1000亿元;再加上副产品,种植油茶年总产值可超过1120 亿元。

无人机巡航中的高产油茶苗示范基地

  油茶,一种来自山沟沟的农作物,缘何“登堂入室”,屡屡由国家、政府出面为其制定发展规划,出面宣传?

茶油是世界食用油家族翘楚

  “国宝”茶油就像熊猫一样,油茶也是我国特有的一大“国宝级特色资源”,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栽培历史长达2300多年。茶油之单不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到80%以上,并且富含角鲨烯、维生素E、茶多酚等活性物质,为食用油家族之翘楚。且茶油中的亚麻酸与亚油酸比例十分合理,曾经养在深山的山茶油,如今正吸引着世界各国崇尚健康生活人士的目光。

  大三湘“冷榨冷提”工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该工艺生产的大三湘原香山茶油,最大程度保留了茶油的原生态风味物质及活性成分。深受袁隆平、牛根生、杨家庆、曹岫云等近万名社会各界精英人士的青睐。

茶油能带动一方致富

  发展油茶产业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构建完善“政府得生态、企业得效益、贫困户得实惠”的油茶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反哺油茶种植合作社帮助农户增加收入。

  目前衡阳地区大三湘茶油的40万亩油茶基地已受益的农户有4.8万多户,其中:祁东县太和堂镇涉及5个村、400多户贫困家庭,西岭镇涉及5个村、300多户贫困家庭。

油茶精深加工前景巨大

  油茶的深加工前景巨大。大三湘茶油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积极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及行业的专家,围绕油茶茶皂素、植物源蛋白、多糖多苷类等高价值剩余物成份利用研究与产业化情况进行合作洽谈,挖掘油茶产业精深加工,如山茶洗护产品,山茶高端护肤产品,扩大产业附加值,推动湖南油茶企业的发展,让茶油这个中国特有的瑰宝,让更多爱健康爱美丽的人们获得山茶油的呵护。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