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公安英模吉湘林:烈火下的生死大义

2018年10月09日 16:02 红网 
大伤初愈后,吉湘林投入工作,继续奋斗。大伤初愈后,吉湘林投入工作,继续奋斗。
吉湘林给学生讲述英模故事。吉湘林给学生讲述英模故事。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宋美君 衡阳报道

  2014年11月13日,面对点燃满屋汽油、威胁居民楼安全的犯罪嫌疑人,衡阳市公安局雁峰分局广场派出所时任副所长的吉湘林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不仅救下了犯罪嫌疑人的生命,更保护了200多户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自己却被烧成了“火人”,身负重伤……

  “时代需要英雄,时代呼唤英雄。”4年时间过去了,吉湘林的壮举并没有随着时间被社会淡忘,而一直活在人们的心中。

  10月8日,记者在衡阳市公安局雁峰分局见到了吉湘林。经过数年的治疗,他身上多处伤疤依旧明显,但每一处都是惊心动魄的生死见证。“当年的举动就是一个人民警察的本能,我觉得很值得。如今我仍然能坚守岗位,我很知足。”回首往昔,吉湘林曾历经生死的面庞,如今尽显从容和满足。

危急时刻 舍生忘死

  时间回到2014年11月13日。

  当天下午五点,一中年男子携带两矿泉水瓶汽油,冲入雁城路68号居民楼三楼的出租房,房主逃离现场报警。

  男子左手挥舞装满黄色液体的矿泉水瓶,右手拿着打火机,坐在房屋卧室的一角,情绪激动,准备引火自焚。浓烈的汽油味弥漫房间,地上一个瓶子已被倒空。

  上个世纪30、40年代的老式居民楼住着200多户居民,过道昏暗狭窄,几个煤气罐零星摆放,一旦着火,将造成严重后果。

  作为支援队的吉湘林到达现场后迅速部署,兵分几路。一路疏散楼内所有居民,另一路在楼下设置警戒线,防止其他人闯入,并报告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请求公安和消防增援;安排辅警带一床用水浸湿的棉被赶到现场待命。

  “不要冲动,任何事情都可以解决!”留在现场的吉湘林,试图劝服纵火嫌疑人。然而,街边响起的119警报声让男子的情绪一下子到达临界点。男子突然将矿泉水瓶一扬,打火机冒出火苗。吉湘林一跃而起,从辅警手中迅速夺过浸湿的棉被压向纵火嫌疑人。试图夺过打火机,压灭火光!

  火并没有烧起来,男子也因为有湿棉被裹覆而幸免遇难,但是,吉湘林却被烧成火人,在地上翻滚。消防人员冲上前将吉湘林身上的火扑灭,赶来增援的民警蒋爱学将吉湘林背出房间。

  “里面还有一个……”这是蒋爱学将吉湘林背出房间时,吉湘林用尽全力说出的一句话,随后便再也说不出话来。

  “手在滴血,头发都烧糊了,脸上的皮肤像翻开的土豆皮。”看到吉湘林被背下来的围观群众当时以为吉湘林肯定是活不成了。经医生诊断,吉湘林全身烧伤面积超过25%,头部,双手伤势尤为严重,烧伤等级分别达到3度、4度,一度生命垂危。

  经过医院的全力抢救,吉湘林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躺在病床上,他想的是犯罪嫌疑人的伤情要不要紧、自己啥时候能转到普通病房……在自身伤势如此危重的情况下,吉湘林牵挂的仍然是嫌疑人的安危和减轻组织上的负担。他从骨子里冒出的都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人民警察的担当!

铭记荣耀 初心不改

  吉湘林出生于1980年,2001年7月从湖南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在雁峰区广场派出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26岁,当上了白沙洲派出所的副所长,成为衡阳市最年轻的副所长。

  2010年10月6日,吉湘林在巡逻中发现,一名行迹可疑的男子推着一辆无牌电动车,于是将该男子带回所里了解情况。男子一直说不清电动车来源,不愿交待问题,吉湘林便安排民警到现场周围调查走访,果不其然,居民龙某声称自己丢失了一辆电动车,其丢失时间、地点、车型与男子推的电动车完全吻合,经当场辨认,分毫不差。至此,这名男子才承认了自己偷车的事实,他对吉湘林说:“栽在你手里,我服!”

  2011年2月,广场派出所破获一起贩毒案,缴获冰毒50克、麻古570粒。抓捕绰号叫“打不死”的毒贩时,吉湘林手持冲锋枪第一个破门而入,枪口迅速顶住毒贩额头厉声喝道“不许动”,这名毒贩方才放下紧握在手的砍刀。

  2013年4月,在一起狼狗伤人的纠纷的调处现场,由于狼狗主人陈某态度恶劣,导致与受害方再度言语不和。陈某带到现场的狼狗突然暴起冲向受害人。就在狼狗快咬到人的时候,吉湘林快速上前几步,伸出右手挡在受害人身前。最终,吉湘林的手腕处被狗咬伤。

  回想起自己的工作历程,吉湘林兴奋不已:“我喜欢待在基层,与群众朝夕相处,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14年的基层工作,让吉湘林历经数百次侦破案件的惊险和荣耀,也安享基层治安民警的平凡与琐碎,但这一切对他来说都是一种享受。

  2016年11月,吉湘林经过无数次手术后,大伤初愈的他便向领导申请回岗投入工作,领导考虑他身体状况没有批准。经过4次申请后,2017年8月,分局领导拗不过他,秉着“养伤为主 工作为辅”的原则把他安排在警令办工作。

  放下“枪杆”,拿起笔杆,对于吉湘林来说无疑是一种新的挑战。去年9月至今,他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工作之余还撰写了一篇7000多字的巡逻防控论文。

  吉湘林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我心目中的警察英雄”特别奖、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多个奖项。面对一份份殊荣,吉湘林特别清醒:“无论身处何处,生死考验也好,平凡无奇也罢,把每一个岗位做好了,都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我将以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好的工作成绩回报组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