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衡阳>新闻>正文

湖南警方摧毁一特大贩毒团伙 创建国来纪录

来源:红网2014年6月24日16:20【评论0条】字号:T|T

3月16日,民警将犯罪嫌疑人从云南押解回长沙 3月16日,民警将犯罪嫌疑人从云南押解回长沙
犯罪嫌疑人指认毒品及毒资犯罪嫌疑人指认毒品及毒资

  本网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孔奕 胡步勇)长沙警方今天透露,经过长达7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今年以来全国最大、创建国以来湖南缴毒量最大、由公安部督办的代号“2013-067”特大跨国跨省运输贩卖毒品案件成功告破。

  2013年3月10日凌晨,在公安部、湖南省公安厅的指挥调度下,长沙警方部署300余名警力联手云南西双版纳、湖北武汉警方在云南西双版纳、湖北武汉、广东佛山和湖南长沙、邵阳、湘潭、株洲等地同步展开收网行动,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22名,查获冰毒片剂268.117公斤,查扣涉案车辆17辆、手机51部以及各类银行卡112张,缴获毒资528余万元人民币。

  特大贩毒网络浮出水面

  2012年7月,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禁毒大队在侦办一起贩毒案件中,发现一伙邵阳人有重大贩毒嫌疑,即向市公安局领导和有关部门汇报。经过缜密侦查,呈现出一个庞大的跨区域贩毒犯罪团伙。

  对此,长沙市公安局高度重视,长沙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介德指示由雨花分局和市局相关部门抽调精干警力迅速深入侦查。2012年12月,经全力追踪,案件侦查取得重大进展,长沙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了由李介德任总指挥长,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慧任指挥长、副局长欧益科任副指挥长,雨花公安分局局长谭应林任专案组长,禁毒支队支队长彭迟平等任专案副组长的专案指挥部,抽调禁毒支队、特巡警支队等单位精干警力协同雨花公安分局开展侦查工作。

  随着侦查的深入,这个特大贩毒团伙的情况逐渐明晰。专案民警发现,该贩毒犯罪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反侦查能力极强,在云南、广东、湖北、云南以及省内的长沙、湘潭、株洲、邵阳等地活动频繁,行踪诡秘。

  牵出跨国跨省贩毒大案

  侦查中,专案民警发现该团伙于2012年3月至12月期间,先后3次从云南边境合资购买毒品冰毒片剂,在长沙、株洲、湘潭、邵阳等地贩卖,每次均达60至100公斤。春节期间,专案民警侦查获悉,该团伙计划于2013年2月底再次筹集2200万元资金,准备从缅甸购进毒品到湖北武汉、湖南长沙、邵阳等地进行贩卖。专案指挥部当即向省公安厅、公安部汇报,省公安厅副厅长阳红光即指派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全力指挥协调该案的侦破。2月24日,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指派刘自力副总队长与专案指挥部研究案情,决定适时收网,抽调精干力量分赴云南西双版纳、湖北武汉和广东开展工作。

  2013年3月上旬,在云南西双版纳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专案民警基本掌握了该团伙成员在云南的基本活动情况:犯罪嫌疑人吕宝明(男,42岁,湖南邵阳人)在云南的联系人为杨鑫(男,32岁,湖南邵阳人),负责从杨海波(男,33岁,湖南邵阳人)处购买毒品并装车运回湖南。杨海波则负责与缅甸毒枭联系购毒,并伙同妻子玉应叫(女,25岁,西双版纳人)、岳父岩养(男,48岁,西双版纳人)等人从境外运毒回国。

  2月28日,专案民警获悉该犯罪团伙成员吕林哲、蒋再新、黎刚等人前往武汉租赁房屋,并先后购买了4台小轿车。该情况进一步佐证了专案指挥部先期掌握该团伙计划在武汉贩毒的情报,租赁房屋用于居住及存储毒品,小轿车用于运输及贩卖毒品。随即,专案指挥部派遣民警再次前往云南对交易情况进行侦查,同时派民警前往武汉对房屋租赁地进行布控,并派民警赶往广东佛山等地开展侦查工作。3月6日,专案指挥部综合云南、湖北、广东及省内各地侦查情况,确认吕宝明犯罪团伙交易在即,决定适时收网。

  货车上缴下260余公斤毒品

  3月7日下午,专案指挥部迅速集结,制定收网方案,明确要将该案全部毒品缴获,牵涉“四省五市”的全部涉案人员抓获归案。云南工作小组迅速与云南西双版纳警方共同研究制定了云南具体收网方案,并报长沙专案指挥部同意全面开展各项工作。3月8日上午,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以及禁毒支队、特巡警支队等单位警力共300余名,分成多个抓捕小组分赴该犯罪团伙成员所在的广东佛山、湖北武汉、湖南长沙、邵阳、湘潭、株洲等地,随时等待专案指挥部收网指令。云南西双版纳州副州长、公安局长王方荣调度指挥,抽调30余名精干警力及大量武器装备全力配合长沙警方。

  3月9日晚8时许,赴云南西双版纳专案组获悉犯罪嫌疑人已将全部毒品精心伪装后准备运往长沙,收网时机已成熟。长沙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介德一声令下:“立即启动收网行动!”10日凌晨2时许,在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养查缉点,长沙专案民警在西双版纳警方和边防部队的全力配合下,成功拦截运毒车辆,现场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查获毒品冰毒片剂268.117公斤。与此同时,云南专案组立即将情况向专案指挥部汇报,专案指挥部发布指令,湖北武汉、广东佛山、湖南邵阳、长沙、株洲、湘潭等地六个抓捕小组按预定方案同步收网,一举将团伙成员吕宝明、吕林学、吕林哲、蒋再新、黎刚等16人陆续抓获,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随后,云南专案组民警连续作战直捣贩毒窝点,于10日8时在勐海县勐混镇某傣族山寨抓获杨海波、玉应叫、岩养、杨鑫等4名犯罪嫌疑人,查获毒资528万余元人民币。

  3月16日下午,长沙警方从云南将6名犯罪嫌疑人以及涉案毒品、毒资押解回长。目前,该案共有22名犯罪嫌疑人落网,案件还在进一步审查深挖中。

  长沙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介德表示,“2013-067”特大贩毒团伙案是湖南省建国以来缴毒量最大的贩毒犯罪案件,是“扫毒害保平安”专项行动的重大战果。此案的成功侦破,斩断了一张从缅甸入境至云南再至湖南、湖北、广东等地的贩毒犯罪网络,有力地震慑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下一步,长沙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深化“扫毒害保平安”专项行动,继续保持对毒品犯罪活动的严打力度,同时也希望市民群众不断增强防毒、拒毒、禁毒意识,自觉抵制各种毒品,积极举报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共同推动全市禁毒人民战争深入开展,营造更加平安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