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衡阳>新闻>正文

常宁洋泉供电所穿越高寒山区为供电线路除冰

来源:新浪衡阳2014年2月12日12:03【评论0条】字号:T|T

  (通讯员 易枫) 连日来,连续低温凝冻天气,导致穿越常宁市瑶族塔山乡高寒山区的10千伏洋塔线228号—165号杆近3公里线路覆冰,线路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穿越高寒山区的10千伏洋塔线担负着包括瑶族同胞在内的4800多户近18000余名村民供电任务。如果不及时除冰,一旦线路出现倒杆断线,将严重影响瑶族同胞的正常供电。

  接到固定哨所人员的报告后,9时10分,笔者跟随常宁洋泉供电所电力抢修车出发去10千伏洋塔线#228号电杆为线路除冰,队员们出发前准备了防滑链、除冰需要的装置和工器具。

  道路沿途是一片白雪皑皑,坚硬的冰雪踩上去咯吱直响。山上都是不堪冰雪重压而坍塌折断的树木,平时一根细细的茅草此时已变成碗口粗的“棒冰”,像刺刀一样耸立在寒风中。

  湿冷的空气中,一个个“国家电网”标志的安全帽出没在冰雪里,战斗在挂满冰凌的杆塔上。他们正在寒风、冻雨中巡线、除冰,为近万户瑶乡百姓送去光明与温暖。

  当抢修车到达塔山脚下时,大雪依然不停地下,从山脚到山顶,到处是白茫茫的一片,路面越来越陡、越来越滑,不时的感觉到行使的汽车在“漂移”。为了保证行车安全,不冒然行驶,大伙决定给所有的汽车轮胎上都绑上了防滑链。

1

  “我在这方面有经验,还是让我给抢修车安装防滑链吧!”笔者当听到这个熟悉的声音时,一眼就认出了洋泉供电所配电班班长段雄文。段雄文留给笔者最深的印象是在2013年1月5日,当时他穿着电力“红马甲”,头上缠着绑带,却带领大伙一直坚守在抗冰保电一线。当时,正是那种精神,深深感动了笔者。

  绑着防滑链的电力抢修车艰难地行进2个多小时,一路上队员们随时下车观察道路地情况,遇到坡度较大,车轮打滑的地方,他们就推着车前行,寒风卷着大雪,钻进队员们地衣服里,他们的手都冻僵了,但他们并没有退缩。

  中午12点,队员们终于到达覆冰最严重的龙神山。由于10千伏洋塔线#228号电杆处在山顶树林里,路况较差,电力抢修车无法再往前行进,只能开到公路旁,剩下的路全靠步行。笔者看到队员们将抢修车上的除冰装置和工具一件一件的搬下车,大伙就用竹棍扛着200多斤的农配网便携式直流融冰装置徒步前行。

1

  山上的气温在零下3摄氏度左右,凛冽的寒风刮在脸上像刀子一样。草木上盖着厚厚的冰和雪,有的地方冰凌足有五六十厘米长。由于长时间受冰雪覆盖,山上泥土表面松动,不时有冰块和泥土滑落,这对确保除冰安全是个严峻的考验。

  笔者在10千伏洋塔线229号杆现场看到,导线已经被裹着一层厚厚的“白衣”,洋泉供电所员工张宏顶着刺骨的寒风,正在用踏板一步一蹬进行登杆安装接地线,为10千伏洋塔线229号-230号杆机械除冰作准备。他的手脚冻僵了,脸冻得发青,上下牙齿直打哆嗦,每蹬一步都要用手锤把冰除掉,然后一步一步地攀爬上去,敲碎的冰块更是重重打在张宏的身上,越往上爬难度就越大,但是张宏却丝毫没有因此而放慢脚步。

1

  14点40分,处于山区作业的队员们饿了就用随身携带的方便面和干粮充饥。这种心酸的场面,感动了敖头村支部书记邓小强,他立即带领村民往返4公里山路,纷纷从家中提来热开水和水果送给抢修队员,感谢电力员工的辛劳付出。

  15点10分,笔者看到洋泉供电所员工邓敦球用人工除冰工具托举热水袋在给安装在洋塔线#228号电杆上的冰清监测仪上的摄像头融冰。

  “塔山海拔高,经常出现电线覆冰,严重的导致大面积停电。服务队必须全天候24小时监测冰情,及时除冰。但安在山上的冰情监测仪上容易结冰,影响监测,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必须除去仪器上的冰。监测仪很脆弱,不能用绝缘棒敲冰,队员们就带上个热水袋,把袋子敷在仪器上融冰。给一个监测仪融完冰后,水袋已经冰冷,山上无法加热,队员们就一边往下个监测仪赶,一边把水袋放在内衣里,用体温给水袋加热。如此往复,有时候冻得感冒发烧。”洋泉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滕志勇介绍到。

1

  笔者看到队员们拿着人工除冰工具一齐在导路覆冰上敲击起来,敲击声、覆冰掉落声与呼啸的寒风交织在一起,不多会儿,就见冰块不断往下跌落。

  “地上厚厚的积雪使除冰队员们的行走变得异常艰难,稍不留神就会跌倒。由于#228号杆前段线路相对较高,竹竿根本无法触及,只能采用导线相互撞击的方法进行人工除冰。”洋泉供电所主任李友生告诉笔者。

  在李友生的指挥下,除冰队伍分成两组,将绳索交叉,系成活扣往后拉。“一、二、三”,随着口号声,高压线路臃肿的“白色外套”不断脱落,被冻雨覆盖沉得很低的导线,终于摆脱了重负。一天的时间里,除冰队员们上坡、下坎;在山林中钻进钻出,厚厚的冰雪中,他们艰难的移动着,摔倒、又爬起来,冻红的脸颊上沁出细细的汗珠。

1

  “为了咱瑶乡老百姓今晚能用上电,他们真是辛苦了,我们瑶族同胞给他们生堆火,暖暖身,值得!”敖头村村民彭军感动得告诉笔者。

  冰雪、汗水一次次湿透了队员们的衣服,冻雨打在安全帽上瞬间就结成冰块。但是大家充分发挥电力铁军精神与时间赛跑,上演了一场与冰雪抗击之战,涌现出一幕幕令人感动的场景,在此同时也得到了瑶乡百姓的大力配合以及深切的感谢之情。

  经过近8个小时的艰苦作业,当天清除了10千伏洋塔线228号—165号杆近3公里线路覆冰,线路重新畅通运行,确保了瑶族同胞可靠供电。

  笔者看到队员们下到山脚的时候,衣服、鞋子早就湿透了,寒风还在肆虐,加上细雨打在脸上就如刀割般,但抢修队员全然不顾。他们整理好装备,又立即赶往下一个除冰点。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