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财经>消费·服务>湖南财经>正文

2015“关爱山区孕妇 我们在行动”公益活动

A-A+2015年6月15日10:42新浪湖南评论

 
  • http://hunan.sinaimg.cn/2015/0615/U11483P1192DT20150615104100.jpg图注
  • http://hunan.sinaimg.cn/2015/0615/U11483P1192DT20150615104059.jpg图注
  • http://hunan.sinaimg.cn/2015/0615/U11483P1192DT20150615104058.jpg图注
  • http://hunan.sinaimg.cn/2015/0615/U11483P1192DT20150615104057.jpg图注
 

  2015“关爱山区孕妇•我们在行动”是由湖南省慈善总会、潇湘晨报长啦网、合生元集团联合主办,湖南省红十字妇幼医院、孩子王、智汇树专业儿童摄影机构协办、金拇指母婴科普馆、康贝(上海)有限公司、金佰利(中国)有限公司、长安责任保险有限公司特别支持的一项大型公益活动;活动旨在真实反映贫困山区孕妇的生存现状,聚焦全社会支持,并进行实际帮扶。

  2015年4月--6月“关爱山区孕妇 我们在行动”爱心小组来到省级贫困县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走访了5个乡镇的7个村庄,对100名贫困孕妇进行了探访、慰问以及实际的物资捐助。她们深居山区,经济贫困,却依然对即将到来的新生命、新生活充满希望和期待;2015年5月--6月,爱心小组又分别来到湖南长沙、株洲、娄底、常德、永州和当地孕妇交流分享山区孕妇的真实生活状况和探访情况,引起了湖南全省母婴人群高度关注!

  2015年6月14日,以山区孕妇为题材的公益微电影在长沙首映。

  在橘子园里,李梦干活的样子很机械,脸上带着木然的表情。记者几度上前跟她交流,她只是抬头看了一眼,并没有任何反应。一会儿,一个瘦瘦的男子走过来,挥动手臂,表情夸张地朝着记者笑,这是李梦的丈夫李凡东。之后,从旁人的口中才得知,李梦和李凡东都是智力低下的聋哑人,不具备与人正常交流的能力。

  李凡东的姐姐告诉我们,李凡东一出生就是聋哑,母亲去世之后,为了给李凡东张罗亲事,姐姐想了不少办法。后来才物色到了同样聋哑、智力低下的李梦:“聋哑总比断手断脚的好一点。”

  家里有2亩柑橘林,一家人的生活都维系在这里,李凡东虽然不能说话,但干活很卖力,有时自家的活干完了,还会帮别人当小工,挣钱负担整个家里的开支。李凡东的姐姐说:“李梦除了智力低下,精神也有一些问题,时好时坏,情况好的时候还可以帮着家里干一点事情,情况不好的时候,我跟她说话,她都不会理的。”

  无论如何,李梦的怀孕,为这个不幸的家庭带来许多欢乐。村里人路过也会打趣地问李凡东:“李梦要生孩子了,你高兴吗?生个男崽?还是生个女娃?”村里人用手做一个吸烟的手势,表示男孩子,用一个扎辫子的手势代表女孩子。这里没人学专门的手语,沟通的手势都是自创的。李凡东露出他那夸张的笑容,喜悦是由衷的。

  36岁的稽晓梅,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来看看李梦。稽晓梅是麻阳县岩平镇卫生院唯一的妇幼专干,她的任务是负责发现孕妇、上门检查、动员孕妇住院分娩和处理有关孕妇的紧急突发事件。岩平镇各个村组相隔的距离都很远,有些地方不通车,稽晓梅靠骑电动车,搭别人的顺风摩托车,和步行完成她每天的工作。

  一个听诊器、一台血压仪、一架床、一台黑白B超机,血常规检验仪,心电图仪、就是镇卫生院妇幼保健科的全部家当。“我们这里不具备接生的条件,孕产妇生孩子都要到县城的医院去生,我们能做的就是给她们多做宣传,给她们传递科学卫生分娩的知识。”稽晓梅说,为降低产妇和婴儿的死亡率,国家要求孕妇住院分娩,但在麻阳,动员孕妇住院分娩是一个重大工程。 

  进行孕检的血常规、黑白b超和心电图的检查,需要200元左右的费用。这对当地村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因为山区孕妇对孕产并没有城里人那么重视,主动来做孕检的孕妇并不多,稽晓梅每天都要带着听诊器和血压仪四处奔波,上门给孕妇们体检,这些是免费的。

  24日下午5点半,麻阳县高村乡通灵溪6组,22岁的孕妇舒胜英正在吃晚饭。一碗白菜,一碗豆腐汤,就是这位马上要临产孕妇的晚餐。随行的湖南省红十字妇幼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赵敏给舒胜英量血压,听胎心,告诉她要补钙、补锌、补充维生素、特别是要补充营养。舒胜英默默不语。她的家人告诉我们,前几年,洪水把家里房屋冲垮至今未能重建,又哪里来的钱让舒胜英像城里的孕妇那样吃好的喝好的呢?

  据了解,每30秒我国就新增加1个残疾婴儿,大部分是因为母亲孕期营养不足,保养不当,劳作过度而导致,多数发生在贫困山区。很多孕妇并不知道,除了在孕期需要进补外,从孕前到怀孕乃至把宝宝生下来这些时期同样需要各种营养补充。

  “麻阳是一个山区贫困县,90%以上的孕妇,都在山区。由于各种主观、客观因素导致的营养严重缺乏的状况让人无比担忧。 ”麻阳县妇幼保健部主任郑爱冰告诉记者,高危孕妇的筛查有55项标准,年龄、血压、身高、体重、营养状况都在筛查之列,由于地域和经济原因,麻阳48%以上的孕妇都属于高危孕妇。她们为了生存,即使临到生产,也不能好好休息,更没可能享受完备的现代医疗科技。有的从未做过产检,甚至不知道自己怀胎几月,有的没有经济能力去医院分娩,只能冒着生命危险,在自己家中接生。

  郑爱冰说,在中央的政策下,麻阳已经推行了“农村孕产妇县乡住院分娩基本医疗全免费”的政策,符合国家生育政策、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县乡定点助产医疗保健机构住院分娩的农村孕产妇可享受每人300元的定额补助。但由于麻阳县财政缺乏,目前并没有单独建立贫困高危孕产妇专项救助基金。

  合生元母婴救助基金办公室主任朱辉先生告诉记者:“合生元公司一直倡导关爱弱势孕婴童人群,所以当我们了解到湖南湘西山区有这样一个群体时,毅然决定参与这次公益活动,希望通过我们的参与给更多山区孕妇带去希望”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