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财经>消费·服务>湖南财经>正文

创维:高端品牌战略下的智慧梦想

A-A+2015年4月16日16:50新浪湖南评论

  创维数码(0751.HK)日前公布2015年2月份公司彩电销量数据。2月份,创维彩电在中国市场拿下51.4万台的销售量,同比去年2月增长78%。其中4K电视销量4.7万台,同比增长54%,智能电视销量21.52万台,同比大增209%。销售总额方面,创维电视机2月份销售额同比增幅为83%,其中中国市场增幅80%,海外市场增幅98%。

  创维一月彩电销售总量同比去年增长29%至158.3万台,4K电视单月销量更是飙升了138%。考虑到2月中国农历春节假期因素,这份成绩单也着实靓丽。

  瑞信日前在一份研报中指出,创维数码股价并不合理,今年至今核心盈利稳定增长。因此,给予该公司维持“跑赢大市”评级,股票目标价由6港元上调至6.2港元。而摩根大通认为,创维是中国最大电视制造商,于农村市场的占有率持续提升,可支持其享有高于行业水平的销售增长;短线股价下跌为投资者提供了买入机会,重申增持,目标7港元不变。

  根据创维数码去年既定目标,2014/15财年(截止今年3月底)创维彩电的总销量目标是1200万台,其中中国市场900万台,海外市场300万台。根据2月份销量数据显示,创维数码已提前完成全财年的彩电总销售量目标,2014/4/1——2015/2/1为期11个月销量达1226.3万台,3月还没结束,已同比增长17%。

  “彻底产品主义”下的产品与营销创新

  据综合市场监测数据,2015年的元旦、春节市场,日系、韩系品牌份额再次下降,(甚至有一家日资企业已退出中国市场,)退出的市场份额的产品特点基本都是大尺寸高端产品,而创维4K、智能电视等高端产品销量的增长就是抢夺了这部分高端市场份额。

  这说明消费者对于创维高端产品与品牌的认可。而创维的赢,其实赢在“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体系,赢在一贯的“彻底产品主义”,赢在最早的互联网转型、双品牌运作和酷开等内容优质资源的一系列储备上,属厚积薄发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与其说日本企业退出家电行业给中国家电企业带来更多机会,还不如说中国家电企业的崛起加快了日本企业的败退。

  自2013年底,由于国家宏观经济的低迷,“家电下乡”、“节能补贴”等政策的全面退出,以及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入彩电市场的“搅局”,整个彩电行业可谓内忧外困、充满挑战。

  “创维扎根彩电行业20多年,我们的产业链优势与多年积累的售后服务体系是很多互联网企业所不能比的。”针对互联网企业进入家电业,创维集团总裁、创维数码CEO杨东文认为创维有能力迎接挑战,同时也要学习网联网企业在运营模式、客户体系等互联网思维。

  这也表明如今的彩电行业竞争是强者之间的综合竞争,只有在技术、渠道、供应链、反应速度等方面占据综合优势的品牌才能成为持续的赢家,长远来看掌握产业链后发优势的中国品牌将成为全球彩电行业的翘楚。

  创维已经启动从硬件供应商向硬件和内容服务商的战略转型,打造智能生态链。以用户体验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一直是创维坚持的核心优势。在做好、卖好硬件的同时,创维专门打造了“酷开平台”为用户提供视频、游戏、电商、教育等内容服务。

  创维彩电事业部营销总经理彭劲认为,黑电行业正处于盈利模式转型的关键转折点,而创维在这一转型趋势中必须要进行全面的布局。

  针对市场格局变化,渠道过于强势的现状,创维大胆尝试社区直销、数据库直销、团购及内购等直接的零售业务探索,建立了“巷战模式”,发展了电子商务及商用电视业务体系,从分销向零售转型。

  创维研究顾客需求及其变化规律进而制定营销策略。彭劲认为,当国内彩电行业进入存量经济,现实需求,也就是大众化的显性需求确实是在萎缩,甚至负增长。但只要满足人们内心的认知,潜在需求就会被激发,转化成为市场的增量。因此,新的市场环境下,创维会考量竞争对手但不完全竞争导向,而是以顾客需求为主。

  创维采取“精准营销”策略解决部分碎片化的顾客需求,比如,创维为老年人专门推出了字体大、操作简单的“老人电视”,受到了市场的追捧。

  聚焦多元化、国际化,智慧家庭终落地

  2015年1月7日,由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主办的“2014-2015全球领先品牌Global Top Brands”颁奖典礼在2015 CES展上隆重举行。其间,创维获得 “中国消费电子领先品牌TOP 10”和 “2014-2015年度全球电视前7强”两大荣誉。

  1月16日,在云南昆明举行的第九届中华电子企业品牌价值300强发布会上,创维品牌价值持续增长至556.95亿元,继2013年品牌价值485.07亿元后再获突破。同时创维亦斩获多项殊荣:2014年度蝉联中国液晶电视品牌价值第一;2014年度蝉联中国家庭互联网产品品牌价值第一;2014年度中国智能家电科研创新领军品牌,成为中国液晶电视最值钱品牌。

  3月11日,创维智慧家庭战略在上海中国家电博览会(AWE)正式落地,其实这不仅是创维多年聚焦多元化、国际化,“白加黑”战略布局的终成正果;更是创维多年坚持高端品牌战略的一次厚积薄发!

  早在四年前,创维已经开始生产冰箱、洗衣机和空气净化器。而去年新落成的创维电器(南京)工业园占地300亩、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投资10亿元,引进了德国、意大利、日本一流的生产设备和业内顶尖设计机构,可实现年产600万台的产能。

  同时,创维也在加速智能家电互联互通的研发和投入。已成功研发智能互联冰箱和洗衣机,其自主研发的健康智能科技平台,智能触摸操作,同时依托云平台对用户大数据管理与服务,还将与创维彩电等共同构建家庭智能化体验。产品线向全品类和中高端布局。虽成立三年,创维电器已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复合增长率超过55%!    

  在智慧家庭的发布会上,杨东文总裁还宣布:创维将开放智慧屏幕,搭建智能硬件平台,发布标准协议,积极邀请上下游共享智能电视屏幕,共同开发智慧家庭的服务内容。“通过智慧屏幕将生活服务送达亿万家庭,让全球共享未来智慧家庭生活的美妙、便捷和自由!”

  创维智慧家庭战略的成功落地,不仅意味着多年专注黑电的创维在白电领域的成功逆袭;而且,更据有创新、前瞻性的行业示范意义。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