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财经>消费·服务>湖南财经>正文

软硬融合建平台,2015年全球空调业看海尔!

A-A+2014年11月6日16:07新浪湖南评论

    空调行业有一个基本认同,产品的物理属性决定了其创新的艰难,很多厂家都为空调的创新绞尽脑汁,却难有真正意义上的突破。

    但在9月19日,2015年海尔空气产业交互战略发布会上,看到海尔发布的“天铂空调”、“空气魔方”和“智能控制、微信管理家庭空气、APP升级软件和服务升级内容”三大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不禁令人惊叹——空调创新还可以是这样的。

    天铂空调的两大颠覆

    被海尔誉为第四代空调揭开面纱后,映入眼帘的不再是长长方方的那种传统意义上的外形,而是一个酷似UFO圆形的外观、中间被“凿”出的圆形出风口,镂空设计的侧面进出栅栏,经过精湛工艺的加工,更像一件值得欣赏的艺术品。

    当仔细听完海尔空调负责人的介绍后,对这款空调打心眼里感到确实与众不同,它的颠覆性创新至少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大颠覆——外观从方变圆。从空调真正进入中国老百姓家中也就30年左右,到天铂空调问世之前,一直是几何方形为基础。窗机几乎是正方体,后来的分体挂机演变成长方体。分体机虽然也有外形的变化,但都是在长方体的基础上将面板曲线化,棱角圆润化。但这次海尔推出的天铂,是彻底打破了方形的基础,呈现的是一个完美的曲线美,堪称是一件艺术品挂在墙面。都说“天圆地方”,对于全球空调产业来说,海尔无疑从“地方”上升至“天圆”的革命性颠覆与变革。

    第二大颠覆——空气射流技术应用。空调作为家庭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电器之一,它的演变代表了人们追求空气舒适的发展历程。第一代空调产品是窗式空调,仅能解决最基本的夏天制冷降温需求;第二代是分体空调,让室外机把噪音带到窗外,让用户可以安静享受凉风;第三代是变频空调,解决了温度波动大的问题,用户体验更加舒适、节能;而备受关注的第四代空调则是完成空气舒适度的更高层次的迭代升级,即空气射流技术在天铂、天樽空调上的应用。无疑,从前三代空调的冷暖天气调节,到第四代空调的射流技术的空穴来风舒适自然,这正是海尔带给整个空调产业的革命。

    或许有人会问,为何一定要把空调改变成圆形的呢。在海尔技术人员解释后,你不得不信服,海尔空调的创新是有科学道理的。要实现空调从原来的制冷风改变为制冷风与自然空气的混合风,达到,“凉而不冷”的送风方式,原来的方形结构是不行的,只有改变成圆形的这一功能才能得以实现,这也是海尔先在柜机“天尊”上应用射流技术的重要原因。

    空气魔方直击痛点

    随着各地雾霾警报的频频拉响,市场上改善空气质量的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空气净化器、加湿器、除湿器等品类多样,在提高室内空气质量的同时也带来了选购和使用的诸多问题。很多网民都在论坛上问“家里到底需要空气净化器还是加湿器”,也有用户吐槽“买太多空气类产品让房间快要变成储物间了”。

    消费者的吐槽大大刺激了海尔技术研发人员的神经,能不能开发一款集大成的产品,以解决消费者的困惑和吐槽呢。空气魔方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经过海尔研发人员通过内、外部的100多个平台与81万网友进行了交互,在交流生活的过程中,一方面收集用户使用现有产品存在哪些问题,另一方面将这些问题面向用户征集好的解决方案,最终才有了今天的“空气魔方”的问世。

    “空气魔方”是全球首款组合式智能空气产品,针对室内室外空气环境变化带来的雾霾、甲醛、过敏、细菌、异味、干燥、噪音、霉菌等问题提出了八大呼吸主张——无毒呼吸、无菌呼吸、恒温呼吸、静音呼吸、无雾呼吸、清新呼吸、可视呼吸、智能呼吸,用户可根据自身需要购买特定模块并自由组装,真正给每个家庭带来专属“空气圈”。

    据海尔空调负责人介绍,在无毒呼吸方面,空气魔方通过银离子、活性炭、RCD、HEPA、纳米银、负离子六重过滤可以净化空气中所有有毒有害成分;在恒温呼吸方面,区别于传统除湿器的功能,空气魔方可以在除湿的同时保证室温不下降,可有效解决室内湿冷问题;在无雾呼吸方面,空气魔方采用自然挥发无雾加湿技术,告别钙镁颗粒,让湿润的空气更健康。

    搭建开放平台生态圈

    空气魔方、天铂空调等都具备“智能基因”,作为海尔智慧家庭生态圈的硬件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海尔U+智能家电操作平台上的新成员,这些智能空气产品的发布共同推动了海尔智慧家庭战略生态的落地。

    同时,海尔的新产品与U+智能操作平台的融合,实现了空调行业的两个跨越:

    一是从空气单一调节到综合调节的跨越。空气魔方就是典型代表,作为全球首款空气模块DIY组合产品,与传统的空气类产品相比,加湿、净化、香薰、除湿等模块,实现了从单一空气调节到无毒呼吸、无菌呼吸、恒温呼吸、解除疲劳、艺术享受等空气质量的一个跨越。

    二是从温度调节到空气舒适度的跨越。天铂空调就是典型代表。在舒适性方面,采用了空气射流技术,吹出的风凉而不冷,解决了卧室里的“空调病”。不仅如此,在智能方面,其搭载的Easy-Link技术三步即可绑定用户手机,还可通过微信控制产品升级;艺术方面,它颠覆了传统空调方正外观,在圆形造型上,双侧镂空进风栅配上圆形的情感灯带让天铂看起像UFO一样充满科技感与时尚感。

     对用户来说,最好的不一定是适合你的,但适合你的一定是最好的。在战略发布会上,海尔空调负责人坦言:要做的不只是智能空气类产品,更要做中国最大的“空气生态圈”。这个生态圈除了创新硬件产品外,目前已包含软件如APP、U+操作系统、微信、Homekit等;服务如节能云服务,定制化睡眠服务、定位自动控制,天气服务、空气服务、售后云服务等。

    2015冷年,就我们一起见证海尔带给全球空调产业的颠覆与变革力量吧!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