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预测部主任、商务部市场运行专家顾问 范建平教授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预测部主任、商务部市场运行专家顾问 范建平教授

  Q:中国的很多企业要配合中国经济的转型来转型,您给他们什么样的建议呢?

  范建平:其实坦率地讲,这一辈子我没干过企业,每次你提这样的问题,我就会觉得诚惶诚恐,真的没有给企业家提什么建议。

  但是,我倒可以提个醒,在未来转型的过程中,企业一定要以一个非常主动的姿态来参与这个过程,包括我们说的未来中国进入了产业整合过程中,要么就是并购和被并购,如果这两样都沾不上边,一般就会被淘汰。

  有的时候,企业就是要主动地去创造故事。而且,过去中国人有一种观念,觉得并购别人是光荣的,被别人并购好象不光荣,在西方国家不存在这种现象,被并购的往往股票涨得更多,并购和被并购的过程就是谈恋爱的过程,1+1大于2才是成功的并购。

  所以,大家一定要主动去做。过去是企业老板特别低调,埋头做事,可是在未来资产证券化的时代,大家要变成一个讲故事的高手,经常要制造一点并购的话题,对于企业来讲就是我老说的“如果不是并购或者被并购,剩下的就是淘汰”。所以,大家一定要主动去参与到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