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王周屋中国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王周屋

  Q:有很多企业都有在资本市场运作的愿望,今年资本市场波动特别巨大,对拟上市、想要上市的企业,民生银行怎么样给他们注力?或者帮他们在资本运作上提出金融上的见解呢?

  王周屋:讲到中国资本市场,杨总比我专业,中国的资本市场可以说是方兴未艾。上半年6月份以前,可能一直到现在,我觉得企业家也好,个人也好,我们还在适应这个过程,太快了。我的感觉是,现在企业家对于企业的上市是须知若无。上半年以前,每个人对股票市场特别疯狂,至少有个情况是中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经初步形成。现在,在我国的资本市场有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还有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所以,应该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是生产经营扩大,这是正常的发展扩大的路径。二是企业资本运作发展,可能是更快速发展的路径。

  作为民生银行来讲,从民生银行的定位来说,我们一直致力于支持企业的发展,民生银行有三个定位,首先是高端客户的银行,今天在座的都是民生银行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也是小微企业银行,应该说民生银行是中国银行业最大的小微企业服务商。民生银行从小微企业开始支持,把它支持到中小企业,再支持到长大成为大型企业,再支持到它上市,这是一种传统的银行对企业的支持。

  那么,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民生银行非常具有前瞻性,在中小板和创业板要推出来的时候,民生银行专门设计了“上市直通车”,在上市前、上市中、上市后,民生银行专门对这些企业的业务,哪怕是改善财务报表,以及兼并、重组、收购,我们都有系列的产品。接下来,我们还是希望和更多拟上市的企业,凡是在上市过程有金融需求的企业,我们都提供一揽子计划。

  您选择了民生银行,就选择了上市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