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海霞步步高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海霞

  Q:步步高未来在行业判断,对中国消费趋势和消费行业的前景是怎样判断的?在电商模式上会怎么样发力?

  张海霞:我不敢说对零售行业进行预测,包括对未来的看法,我只是从企业的角度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想法和观点。刚才,主持人介绍我是步步高的,湖南人都知道步步高是成长于湖南本土湘潭,跟民生银行一样今年也是20周年,我们一直是典型的传统型服务行业。传统型服务行业在新常态下怎样走未来之路?其实,我们也在这条路上不断地进行探索。

  比如,我们一开始做超市起家,然后做百货,再做购物中心,增加了很多的业态,包括商业地产等等。现在,又在涉足电商。我们也一直在研究消费者的变化在哪里?刚才,教授也讲了,整个经济下滑,或者整个消费力的负增长或者下滑趋势,其实对我们来讲都是要直接面对的问题。但是,我们想既然是服务性行业,就要回归商业的本质,专注一个问题是客户的需求。你只要抓准了客户的需求,他们在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自己要赶快地去调整战略,去调整战略战术。

  其实,我们这个行业的未来,现在人们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的需求也在变化,我们预测这样一个商业零售的未来趋势无非就是两个趋势。

  一是便利、方便,怎么方便怎么来。我相信,长沙的伙伴们应该知道,当年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到湖南来开发的时候,我们都欢呼雀跃,这是大企业来了。现在,有的时候你会发现,为了买两瓶酱油会步行几千步在卖场里走来走去,然后排队用5分钟以上的时间去买这些小东西吗?现代人的消费需求已经在发生改变,生活必需品就是便利方便,在家门口就是解决掉,几分钟就能搞定,这是一大趋势,汇米巴就是我们的便利店,给大家提供方便的服务场所。

  二是大的shoppingmall,祖孙三代人在这里都可以找到你自己喜欢的项目。也就是说,未来的商业归纳为两个消费,一个是提袋消费。我买了东西,花了钱,有东西带回家;另一个是未提袋消费。我花了很多钱之后,仍然两手空空的出去,但我内心得到了很多的满足,甚至得到了很多需求上的满足。比如,我们在梅溪湖打造70万平方米的纯商业项目,纯购物的百货公司项目大概不到50%,其余的全部都是满足生活其他方面需求的项目。

  比如,游乐场,有非常标准的飞行体验馆,有非常标准的旱冰溜冰场,还包括文化艺术梅溪书院等等,未来的消费需求是一大一小往两头走。国际上,独立的大卖场慢慢会走下历史舞台,这是我们对未来行业趋势的判断。所以,步步高也不断地在这条路上做探索,也开始在做了。

  关于电商的问题,所有的传统行业都一样,都面临着电商对我们的所谓冲击。我觉得,电子商务不是一个所谓的行业,应该成为我们的一个工具。从2013年,步步高启动线上业务,云猴网的上线,特别是今年启动了云猴全球购,借助了国家的政策跨境购。

  不到一年的时间,云猴跨境购业务在全国跨境购电子商务排名前三位。基于此,为了达到云猴全球购和其他跨境电子商务有不同的是,我们不仅是打造一个平台,更重要的是把商品挖掘到原产地。所以,基于此,我们在美国、德国、新西兰、日本、澳大利亚、香港建立了六个采购中心,在深化全球工业链资源中找到最好的商品,通过步步高线上和线下的渠道供应给消费者。

  那么,熟悉步步高的人都知道,步步高曾经扎根湖南,现在在7个省发展。但是,这是我的线下店。我现在通过云猴全球购,商道无界,互联网更是无界。一个云猴全球购半年的时间,供应的是全国市场。目前,我们所有的客户70%的单是来自湖南省以外。所以,现在我们也正在把全球各地优质的商品,物美价廉的商品,通过我们线上线下渠道提供给全国的消费者。目前,我们想做的是“买全球”。我们一旦把这个通路打通以后,未来会把我们的商品“卖全球”。未来,电子商务云猴全球购要做的是“卖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