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韩颖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韩颖

  Q:广州基金在新常态下,如何让资本市场成为政府和企业发展的助推器的?

  韩颖:我们和民生银行合作,今天我被邀请可能有两个因素,一是我是湖南湘西人,是自治州人,回到老家看到王行长比较亲切。二是我们的子公司在湖南,并且和民生银行合作准备发12个亿的PE产品,总行已经获批了,也感谢总行对我们的支持。

  对于我来说,今天说是黑马,实在不担当,这里有这么多的前辈,应该是提携我的人。广州基金和在座的相比,我们是百分之百的国有,民生银行也是民营银行,其实我要纠正一句话,刚才主持人介绍我是广州基金的董事长,广州基金是国有独资,我目前是法人兼董事长总裁,现在在公告期间,千万别说董事长,被人举报,市委市政府正式任命的。那么,通过这个董事长的称谓,我内心特别感慨,2013年广州基金成立的时候,我们的董事长是广州发改委主任,政府给8个亿的母基金做引导,整整一年一笔钱没投出去,这是机制的巨大问题。去年3月19日,广州市市长常委会正式任命我为总经理和法人代表以后,我们运行起来了,去年一年给中国人寿、新华人寿两个寿险公司各签订了一个200亿的基金,400亿已经到帐了350亿,并且通过这350亿基金全面介入了广州市的基础设施项目,就是范老师说的启动了广州的城市建设和资本介入,比如饮水工程、南沙岗铁路、大港铁路等等,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已经进入了。二是改变了广州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向和使用方式。在8月份,市政府常务会议又决定对我们增资,以前钱像撒胡椒面一样撒出去,没有任何效果,通过这个增资马上为广州引进一条清华最先进的21生产线,200亿,我拿5个亿对其中100亿进行贴息,发一个100亿的基金。所以,对广州的产业转型升级方式有重大的改变。那么,我比较自豪的是,去年广州金融增加值1500亿,广州基金贡献了800亿。但是,这是政府这块儿。

  去年我当了法人以后干的第一件事是广州基金的市场化板块,现在的注册资金是12.4亿,目前通过定向增发、协议转让,已经实际控制了2家上市公司,已经成为6家上市公司的二股份,去年7月份到现在给了我们一年的时间,这个市场板块突破得非常快。我们做这个板块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完成我的一个理念,以退定投,我要把广州基金投资所有的工业项目、所有的产业项目找出退出通道,就必须在上市公司板块中建立一个广泛地上市公司控股参与主体。下个月,我们有一个重大的收购,要收购北京的一个大的GP,现在保密,去年他主导了滨海佛山的并购,他已经有航天科工、航天科技、军工签了并购基金,差不签完了270亿,下个月谈完要把它并购过来。

  所以,整个基金国有这块的香港资本市场、国内资本市场,以及未来在北京、上海、长沙的各种布点,基本上已经完成了。那么,在这个基础上,由于基金才成立一年,我们为了管理当时保监会批准的要管理200亿的基金,12年的基金,欧普基金给了40亿,当时我们启动了一个并购,把1999年广州成立的广州科技风险投资公司专做VC的,我们把它并购下来了,这样我们就具备了资金管理资格。到目前为止,这家科技风险投资公司到我手上以后,我对它进行大规模改组,进行充分地授权,以前1500万元的投资要报市政府,现在5000万以上的投资可以自己说了算,不用报任何人。两年以来,我们投了天然气和生物医疗项目,把两个项目打通。昨天刚批了内蒙的一家生物公司,从玉米里面提酶,油水分离,内蒙一个非常小的企业已经做到全世界第二,风投走向全国。

  广州基金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把天使、VC、PE、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城市发展基金全产业链打通,在这个基础上要感谢民生银行给我的支持。昨天下午,我们的汇英基金团队到了东莞已经正式签约,配合方是交通银行和民生银行。

  对我来说广州基金是百分之百的国有,下面几个平台都是百分之百的国有。但是,现在二级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已经接近1000亿,如何处理这个问题,我感到非常地棘手,只采取了一个模式,组建广州科技控股公司,完全上市,科技控股公司花了一年时间估值,现在估值170亿元,协议拟定已经差不多了,希望入股的时候民生银行可以入点儿,很多人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