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剑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剑

  Q:我们对远大住工的住宅产生了很浓厚的兴趣。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对企业未来的判断,对这个行业的判断?

  张剑:远大在湖南还是很多人熟悉的,我们发展了27年,与做得非常好的企业比,我们算是老企业了。

  那么,老企业怎么做?实际上,我们经历了一个很漫长的提质期。前10年,远大的发展非常快,主要靠创新型的技术,过去现金流非常好,一直没有上市。那么,发展10年时间以后,我们在考虑一个问题,下一个阶段该怎么做?当时,我们判断中国的经济发展可能谁也阻挡不了。但是,可能有一个问题,这么大的人口,未来的判断是资源,要解决这么多人口的资源去快速发展肯定会有问题。所以,当时基于这个想法决定了下一个阶段做什么。当时,我们知道建筑业资源消耗很大,能耗很高,我们想在这个领域里面来做。当时,我们做空调,空调要节省1个百分点非常困难,技术已经到了那个层面。但是,建筑要减少70%-80%的能耗是非常容易的。当时怀着这个理想,就想未来做这个产业。但是,到了2008年才发现,好在我们没上市,现金很多,允许我们慢慢发展。但是,越做越发现它的价值很大。有时候做企业为了赚钱,但到某一个阶段你会发现价值和产品也是很重要的,就这么做下来了。

  到2008年,政府开始重视环保,政府提出了“绿色建筑行动计划”,政府开始鼓动了。我们发现,政府开始接受绿色建筑了。但是,到了2010年就有更大的变化了,市场开始接受了。2010年以后,我们的发展是非常快速的,跟当年的空调差不多,可能会更快,我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我们觉得,这么好的东西过去总没人要。刚才,我来的时候又耽误了一点时间,有领导来参观,我需要接待。因为,建筑业是一个完全靠劳动力、红利的行业,现在很难再找到50岁以下的建筑工人。而建筑工业化,我们计算了一下,大概可以把劳动力水平提高15倍,也就是1个工人相当于传统建筑工人的15倍,而且大量减少污染,提高效率。因为,资本很贵。

  过去房地产是盖得慢赚钱,盖得慢房价在涨,但现在房价不涨了,就要缩短建设周期,我们的效率可以提出很多。现在经济下行,我们都感觉下行得太快了,明年我们计划会有一个非常快的增长。刚才,听了经济学家的演讲以后,我就更有信心了,感觉我们发展得快了一点,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劳动力没有了。过去经济增长都是粗犷的,制造业是不断地盖工厂,不断地增加人。实际上,去年就看到这种方式很难发展下去。所以,我们提出轻资产,少人化。现在,我们的发展速度更快,资产更轻,负债率更低。

  那么,下一步做什么?一是技术。因为,我们进行了20来年的研发,发达国家不干这件事,我们要把技术跟人家分享。二是管理。管理一直是远大的优势,特别是建筑业是粗犷产业,要把管理的优势发挥出来。三是产业化,我们积累了这么多年,还是有一定的品牌。下一步就是技术输出、管理输出、品牌,再加上投资。我们利用技术优势,使得投资不要花太多的钱。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要和资本对接,因为下一步的发展速度会很快,建筑业和其他行业不一样,其他行业有半径,它不需要半径,在明年希望全国全覆盖,大概40-50个工厂,现在在全球也在做。那么,这就不能全靠自己投资了,要找到轻资产发展办法,跟人家合作。

  很偶然,今年希望把资产重新配置一下,实际上我们跟几家银行在谈,没想到民生银行的效率这么高,速度非常快,解决方案也很好,企业最怕复杂,一做复杂就麻烦了,我们就选择了民生银行。通过这样的发展,过去我们太封闭,现在就用开放的心态和资本、其他企业一起合作发展。

  刚才,听了经济学家的演讲以后,我们更加有信心了,为什么我们有这么好的发展?因为前面几十年的积累赶上了这个时候,新常态对于我们来说更好,希望有更好的发展,也希望跟民生银行有长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