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晖资产经营股份有限公司 杨恒湖南湘晖资产经营股份有限公司 杨恒

  Q:请您谈谈在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未来,尤其是在资本运作方面?

  杨恒:湘辉资本不是做传统购物,也不是做网上购物,也不做创新。

  湘辉的发展和民生银行是同岁,快20年了,整个的发展过程就是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野蛮生长期,在北海炒地皮,基础建设投资拿回报地和市场开发,在一个野蛮生长过程中形成了原始积累。第二个阶段是很偶然的机会做了两件事,一是拥有了一家保险公司的股权,二是参与了两家上市公司的发起人,突然就觉得我们的资产流动性大大提升,我们的收益也不菲。所以,在这个方面就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第三阶段是整合了大量的资源,特别是市场资源,我们也面临一个非常好的时期,就迈入了第三个阶段,这个时期是什么?大家都知道,早些年的资本市场是不太好的状态,现在要找一个资源作为标地,什么是标准?盘子小,市值低,在这么好的市场情况下,还有那么好的标地吗?而在第三个阶段的发展过程中,我们非常幸运地控制了6家上市公司的平台,并且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

  我们和民生银行在投行业务上有很多的合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在那样一个时期,现在没有这样一个时期了,但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我们拿了这些上市公司的平台做什么,实际上是做多年的积累和研究,现在我们是双平台构架,在湖南有8个研究员,在北京有34个研究员,无非就聚集在这几个行业做行业研究,教授讲得非常好,讲得非常对,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做,没有能力做好每一个行业,最重要的一个产业最重要的领域是两个方面,一是如何协同项目;二是在产业价值链中,哪一些才是你真正的制高点。像茶叶一样,立顿公司可以控制红茶世界的价格,作为一个新时期的农业合作社就可以控制一个农产品的价格,有很多的措施和能力,我们的研究主要投入在这个阶段,第三个阶段是在这个幸运的时期形成了这样一个架构。

  今天的湘辉到了第四个阶段,也就是一年半前提出的“二次创业”。二次创业的一个主要思路,第一个方面还是强化在产业研究、产业分析和产业整合方面的能力。另外,衍生了两个方面。所以,在业务架构上,在原来的基础上又进行了衍生,可能很多其他的公司很难理解衍生的是两件什么事?一是回归实业,又把一部分的资源配置到回归实业上。为什么湘辉在这个时候做这个事?基于两个判断,这个世界发展的车轮有一个重要的车轮就是科学技术;二是要改变一个大的趋势。所以,我们找到实业的两个实体行业,做的都不是特别市场化的东西,一是烟草行业,我们就给烟草行业做烟梗的无害化处理;二是电子产品的核试验、核化验处理。我们每年配置2000万做天使投资,主要做移动互联网和节能环保,我们公司每个礼拜都有人来讲故事,只要这个故事我们听懂了,或者觉得可行,我们就作为天使投资人给他配置一定的资金,这是作为种子业务。所以,以湘辉目前的业务结构来讲,就是传统业务、核心业务和种子业务的结构,但是最主要的业务还是与投行业务打铰刀最多的,是产业整合、产业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