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报道总策划 黄波  总协调 易裕厚

       责任编辑 屠钰钰  组稿 闻逸 阎俊 刘肖翔 张鹏

   法制时评:

  贴近实战 全域转型 提升综合战斗力

  执行总编辑 黄波

  随着《活力警营是这样炼成的》一文今天见诸新浪湖南法制频道,至此,《株洲公安这两年》一一株洲警务改革系列报道暂告一段落。这些报道以平实理性的文字组合、严谨有序的逻辑链条,真实记录了株洲公安这两年在压发案、破小案、抓管理、促改革、强队伍等警务改革建设方面取得的喜人变化。字里行间力透出株洲公安创新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逢旗必夺的进取理念,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老百姓深刻感受到平安株洲的安全感和信任感。这些天来,包括《湖南公安》在內的众多主流新媒体平台也对这组报道进行转载,形成了线上线下强大的宣传合力和传播效应。不少网友、专家、民警认为,株洲公安的做法贴近实战,突出导向,与新任省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厅长许显辉“大力推进加快构建现代警务标准体系,全面提升警务实战效能,推动公安全域转型、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工作思路完全吻合,有效提升了警队职业荣誉感和综合战斗力。在此,我们为株洲公安点赞!也期待看株洲公安新的精彩!

  同时,我们也为新浪湖南的小编们点赞。你们的专业、专著和汗水没有辜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关春在频道上线时寄予的厚望: 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成为了宣传平安湖南、法治湖南的主阵地,成为畅通警媒合作、警民沟通的新桥梁。小编们,你们同样是最棒的!               

  《株洲公安这两年》——株洲公安警务改革系列报道之五

  抓队伍——活力警营是这样炼成的!

  在全部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既是根本,又是保证。加强公安机关队伍建设,造就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队伍,是做好公安工作的根本保障。株洲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晓葵指出:抓业务和抓队伍是一对辩证关系,业务的主体是队伍,队伍的主责是业务。抓业务的整个过程,就是锻造队伍;抓队伍的主要目的,就是促进业务,两者相辅相成、互促互进。抓好了队伍,往往能抓好业务。抓好了业务,未必能抓好队伍。抓队伍比抓业务更需要水平。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扭转“重业务、轻队伍”观念,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切实增强抓队伍建设的行动自觉。

  近年来,株洲公安机关深入贯彻省厅党委“两加强两提升”、“五标准五工程”警务战略,以“逢旗必夺、争先创优”为目标,以“强警”、“亮警”、“爱警”为抓手,深化队伍管理改革创新,努力建设“忠诚队伍”、“品质队伍”、“人文队伍”,全市公安队伍建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连续10年荣获全省公安机关绩效评估与队伍建设优秀单位,连续4年在市绩效考核中蝉联一等奖,连续3年被评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底和2017年中先后在全省公安队伍建设会上作了“深化人事管理机制改革”和“精准实战训练工作”的典型经验发言。

队伍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上台领奖队伍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上台领奖

  强警为本,挖掘队伍潜力

  “有战斗力的队伍才会是正规化队伍!”作为主抓全市公安队伍建设工作的株洲市公安局党委(组)成员、副局长、政治部主任阴福安深谙此道,那么队伍的战斗力从何而来?“火车跑来快,全靠车头带。我们抓住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这一核心,大力推行人事管理机制改革,着力调优调强班子,做实做大基层,提高提升素质,真正让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使队伍更加风清、气正、劲足、效高。”阴福安向记者介绍道。

株洲市公安局党委党员、副局长阴福安在省公安厅作典型经验发言株洲市公安局党委党员、副局长阴福安在省公安厅作典型经验发言

  这两年,株洲市公安局政治部抓住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契机,从干部评价、岗位分析等方面着力,有效破解警力资源管理难题。

  兵强强一个,将熊熊一窝!如何精准用人,选好干部,做强班子?株洲市局党委突出重业绩、重公认的选人导向,明确“工作业绩、单位评价、党委评价”分别占40%、30%、30%的权重,以综合性量化评价体系计分排名来解决同类干部不好比较的问题,实现优中选强,并强调“在基层历练2年才能提拔重用、二级机构领导班子均配备1名40岁以下年轻干部”的用人原则,2016年先后4批次提拔重用了180人,调整交流了276人。平时表现不好的3人被取消竞争资格,有过不良记录的4人被否决,免职降职了32人。干部选任工作的群众公认度高达96%。

  “通过干部人事调整,一批群众公认有能力、有干劲的骨干民警,得到了提拔重用,有效激发了队伍的活力,调动了民警的工作热情,各项业务数据也跟着突飞猛进。”对此,芦淞公安分局政委言清感触颇深。

  干部调整后,去年8至11月的破案数和打击处理数分别较4至7月上升17.81%和29.09%。2016年株洲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0.77%,现行案件破案率高达38.65%,全市公众安全感及公安机关工作民意调查排名全省第3。 

  “因人设岗”一直是困扰公安机关警力配置的一个难题。为此,株洲市公安局引进国内一流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进行论证分析,遴选内部专家型人才联合评审,遵循“因事定岗”、“最少岗位数”原则,结合编制数核定各单位岗位名称及数量,从根本上杜绝“以人设岗”。核定后,市局、分局机关各减少岗位48个、13个,分别下降21.52%、19.11%。

  通过明确机关单位职能,整合调整职责,整合机构11个,调整职能26项,以“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一警多能”方式进一步提高执行力。

  基层警力不足一直是个现实的问题。近年来,株洲市公安局坚持编制和警力向基层倾斜。参照同类城市警力分布情况,宏观控制局属单位人员编制在总编制35%以内,运用数据分析法、专家评估法、岗位整合法等倒逼核定机关单位人员编制,共压缩232名机关编制到分局,达总编制数的8.42%。另外还明确机关超编单位一律不调入民警,新警一律分配基层,硬性规定基层经历未满2周年的不予提拔,鼓励民警在基层建功立业,45人自愿报名到基层锻炼2年,36人申请调到基层工作,94名新警全部安排到基层。2016年底市局机关警力占比由2011年的39.79%下降到30.35%,城区分局相比净增警力186名。

  戴正宇是株洲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网上督察大队的大队长,没有基层分局工作经历的他在市局民警下基层的改革中,主动报名到天元分局当民警。“没有基层工作经历,不了解基层,不熟悉基层,在指导基层工作时就存在先天不足。我响应市局党委的号召,主动到基层工作,也是想进一步充实自我,给自己一个成长锻炼的机会。”他如是说。

  基层的警力增加,职能更明,机制更顺,活力更凸显。 

  “这充分彰显了市局党委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体现了市局党委对基层的关心和厚爱,对于凝聚警心、鼓舞士气,对于整个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荷塘分局政委罗浪这样评价。

  忠诚是立警之魂。株洲市公安局编制下发《“半月谈”工作手册》,推进党建工作考核和政治工作评估,举办党务干部、宣传干部培训班,运用“互联网+”模式,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抓实思想政治工作。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共开展“十必谈”3233人次、“十必访”1329人次、举行升旗、授奖、退休等六个仪式22场次。市局部署“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炎陵县局开展“好声音讲坛——讲话精神进基层”百姓微宣讲活动,石峰分局、株洲县局开展以“当代警察职业道德的构建与培育”为主题的道德讲堂等,建设“忠诚队伍”取得阶段性成果。

  施亮警之策,建“品质队伍”

  “就是要全面提升队伍建设水平,全力打造株洲公安品牌,让株洲公安在全市更有美誉,在全省更有地位,在全国更有影响。”在株洲公安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株洲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晓葵提出明确的工作目标。

  围绕品牌战略,株洲公安政工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大力实施推进亮警工程。

整装待发的株洲骑警整装待发的株洲骑警

  狠抓宣传塑警。邀请人民公安报、法制日报、新浪湖南法制频道负责人等新媒体运营专家以及市委宣传部等业内专家举办全市公安宣传工作培训班,有力提高了宣传策划水平和能力。瞄准主流新媒体平台发力,推介株洲公安工作亮点,公安刊物先后刊登《株洲民警“开枪”获赞》、《株洲维权抚慰机制为民警撑腰》,央视13频道播发攸县捣毁两个跨省贩毒团伙案例,《中国社区报》刊登《株洲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更多一点》等一系列有影响有份量的报道,中央、省级主流媒体上的发稿数量不断攀新高。

  加强与新浪湖南网、株洲电视台、株洲新闻广播等省市主流媒介的合作,开办专栏,抢占宣传阵地。加强新媒体建设,建立市县公安“双微一端”矩阵,及时发布警务信息、便民措施和警营故事,加强与网友的互动,“株洲警事”微信公众号关注度不断提升,目前粉丝量比2016年底上升了10倍。

  新媒体的发展也提升了舆情处置应对能力,进一步加强了正面引导,有效避免了“网上大炒作”。荷塘分局发现环卫工人被辱视频网上流传后,积极作为,采取有力措施,使当事双方取得谅解,得到社会各界肯定,处置经验被新浪政务微博向全国推广。

  打造榜样“靓”警。加强典型推树,先后开展“新警之星”、“最具魅力所队”、“身边最美警察”和“忠真卫士”等一系列评选活动,推树了“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荷塘分局刑侦大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麻志翔、段新华,推出了罗拥军等6名“湘警之星”以及“株洲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苏获、“湖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周宇,评出了李圣文等10名首届“新警之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新浪湖南执行总编辑黄波应邀担任株洲“新警之星”评委,与新警李圣文合影新浪湖南执行总编辑黄波应邀担任株洲“新警之星”评委,与新警李圣文合影

  实战练兵:强警之道

  2017年1月26日凌晨,一持刀男子在石峰区建设北路持长柄砍刀攻击路人后,又跑到马路中央叫骂。接到报警后的民警罗拥军赶至现场,在口头制止无效情况下鸣枪警告。但嫌疑人仍挥舞手中砍刀,并逼停一辆正常行驶且装满汽油的油罐车。民警罗拥军一边向上级报告,一边与嫌疑人周旋。在嫌疑人持刀砍向民警时,罗拥军果断开枪击伤嫌疑人腿部,并在增援民警的配合下将嫌疑人制服送医。

  当天,石峰区检察院调查后认定:“民警现场处置过程中执法行为规范、枪支使用合法”。株洲市公安局政治部闻讯后,启动“战时表彰机制”,授予民警罗拥军个人三等功,奖励人民币5000元。

  事后,罗拥军接受采访时说道:“1月26日处警,我是严格按照《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演示培训会》里面工作流程处置的,自己也没想到市局当天就下达了记功的命令,这让一线执法民警感受到执法更有底气。”

  “通过培训,民警的执法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执法执勤中能够依法规范、有效使用武器警械,迅速制伏犯罪分子,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随时确保拿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石峰区副区长、石峰分局局长张伟文告诉记者。

  民警罗拥军果断自信地打响了“新年第一枪”获得了社会普遍赞誉,也受到了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关春的高度肯定。这也是近年来,株洲公安坚持开展实战练兵、强化实战演练的一个实例。

  近年来株洲市公安局先后出台《“实战训练年”活动方案》、制定《全警基本功训练考核工作方案》,坚持精准调训、精确施训、精准考核,突出公安民警必备的基本能力,以“三个必训”为抓手,按照“干什么、训什么”的要求,近两年组训专业班 21类35期,参训 1599人次,68人因考核不合格予以补考,10人被延期晋升警衔。全市基础性实战训练达5560余人次,2015年的体能专项训练、2016年的基本功专项训练均全员参训,2017年的实战岗位民警警用手枪实战环境专项训练已经组训1960人。

  建有78名市级和183名县级教官组成的实战型教官队伍,连续两年将40余名骨干教官分别送湖南警院和福建警院学习,今年选派3名优秀教官赴湖南警院挂职锻炼。市政府常务会已研究通过征地125亩用于新的民警培训基地建设,攸县公安局于2015年在全省率先成立战训大队,推进本级“轮训轮值、战训合一”工作。

  两届全省基本功比武竞赛中分别取得一等奖和二等奖,攸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和荷塘分局刑侦大队先后被评为省级随岗训练示范点,市局党委(组)成员、副局长、政治部主任阴福安在今年全省公安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作“精准实战训练工作”典型经验发言,荣获2016年全省公安机关“院局合作”优秀单位,全省公安机关大数据比武团体第1名,全省警保业务技能比武第1名……一次次的载誉和肯定,使株洲公安创品牌工程不断推进。

不厌其烦的社区民警不厌其烦的社区民警

  暖警工程营造警营人文关怀

  曾小诗是株洲市公安局警令部110报警服务台的一名新民警,今年除夕,她没有回家过年,坚守在接警岗位,对此,她是这样说的:“虽然没有回家和家人团聚,但是跟这么多战友在一起,我想着为了这份责任、这份担当心里很骄傲。”

  近年来,株洲市公安局着眼民警的归属感、幸福感,把爱警、惠警、暖警工作抓到了深处、做到了细处、落到了实处。推进健康警队建设,设置了健身房、瑜伽房,成立篮球、羽毛球、气排球、徒步、自行车等运动俱乐部,完善民警带薪休假、定期体检,组建了一支由72名有国家心理咨询资质民警组成的心理健康辅导队伍,开展心理咨询、疏导和危机干预机制。全额发放民警警衔津贴、值勤岗位津贴和加班补贴,免费供餐,配发警务通手机,改造住房为外地新民警提供宿舍,让民警有一种“家”的感觉。

  募集优抚资金1365.5万元,今年共办理各类优抚87人次优抚金89.66万元,发放救助金和慰问金154人次117.24万元,协助办理各种保险理赔28人次,慰问公安英模、烈士家属及基层民警776人次165万余元。在为4400余名民警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基础上,为全市民警、协辅警分别追加200元/人/年、100元/人/年的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障,增强民警抵御风险能力。

  天元分局禁毒大队长谭春阳的小孩2012年突发重病,他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分局当即伸出援手,发动民警捐款,民警基金会也及时送上救助金。他感慨道:“组织上既给我精神上带来鼓励,也给了我经济上资助,作为一个人民警察,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等央媒先后陆续刊登长篇报道,推介株洲公安“暖警工程”经验与成效。

  建立“五个一”公安民警维权抚慰机制,出台了《民警正当执法权益被侵害抚慰办法》,近年来共办理民警维权案件198起,依法处理侵权违法人员213人,发放维权抚慰金13.9万元,发放维权正名通知书127份。该机制荣获首届全省公安机关“微改革微创新”大赛银牌。

  大力实施人才兴警工程,突出抓好骨干型、专家型人才培养,5人入选省厅专家库、3人入围株洲市第四批学术技术带头人,30余人通过高、中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近几年先后招录42名公安大学、刑警学院毕业生、80余名湖南警院毕业生和6名反恐防爆、4名法医等特殊专业人才,面向全国遴送28名专业人才。

  围绕建立“文化警营”目标,加强公安文化建设,成立“株洲公安文联”,创办了“警察书屋”,举办“文艺人才选拔赛”、“书画、美术、摄影作品展”、“快乐杯”气排球比赛等。“三八健步行”、篮球比赛等各种警营活动。荷塘分局组建游泳、爬山、茶艺、插花等各类运动小组和兴趣小组,开展全警朗诵“荷你悦读”活动;醴陵市局、芦淞分局、荷塘分局举办春节联欢会,株洲县局组织“指动警彩”书画摄影展等,营造了“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良好氛围。(稿件来源:株洲公安 图/文:易裕厚 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