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风尚>音乐汇>正文

浏阳河电子音乐节10元爱心专场今晚启动

A-A+2014年6月28日14:37新浪湖南评论

  光影湖南:张家界山村小学公益行

  专题链接:#去你的世界杯#浏阳河电子音乐节

  6月28日,2014浏阳河电子音乐节正式启动10元爱心专场,成百上千的乐迷将一起嗨爆现场,狂欢整晚音乐节。为了帮助张家界山区孩子们更好地认识大山外的世界,分享大家共同的快乐与精彩,新浪湖南决定浏阳河电子音乐节6月28日、29日两场活动作为爱心专场,所有门票收入将交给公益组织@张家界多背一公斤 ,并由@芒果radio张家界之声全程监督协助,让志愿者购买一些电子产品如电脑、录音机、电视机、DVD机,赠给张家界禹溪小学。

  购票地址:http://weibo.com/p/100122_2478830872_1010

  附:走进张家界禹溪小学:校舍课桌皆是六七十年代的历史遗物

  年久失修的校舍,墙皮脱落、绿霉所处可见;漏雨的教室,孩子们挤在一起上课;电线老化,停电已有2周的校舍,孩子们摸黑自习;长期浸泡在雨水里的课桌,破损不堪......@芒果Radio张家界之声 记者@骑驴找马的村民 用文字和图片真实记录了和张家界教字垭禹溪完小的3次“零距离”接触,山村小学、留守儿童的生活现状是这样的:

  张家界地区小学生超10万名 留守儿童占98%

  据不完全统计,张家界地区有村小340多所,学生106400名,父母不在家的孩子占到98%,他们长期与父母分离,形成一些明显的心理行为问题。如普遍的自卑心理,人际交往能力较差,性情孤僻、任性、产生心理障碍,除了给他们带来心理上的影响外,最直接的结果就是缺少了对他们的监督和家庭辅导。

  6月14日,@芒果radio张家界之声 联合@张家界多背一公斤 志愿者团队组织爱心家庭、心理咨询师、艺术老师再次前往禹溪完小捐赠新课桌。为了促进城乡孩子迅速成为朋友,阳光艺术学校老师组织孩子们玩“萝卜蹲”游戏,每轮都有艺术学校的孩子和禹溪完小的孩子。自我介绍时,城市孩子声音洪亮、条理清晰,面对陌生环境的游刃有余对于我们来说,司空见惯;而山里的小朋友吐字不清,其他人根本听不到他的声音。

  这里的孩子有两种极端,一种是“没心没肺的自来熟”,除了主动抢镜,还会扑向志愿者,像树袋熊一样挂在他们怀里;一种是自然沟通有障碍,譬如一个二年级的小男孩。志愿者问他家庭情况,扳着手指头数了几次,最后在志愿者的梳理中才说清楚家里几口人。他和姐姐由爷爷奶奶抚养,父母离异,母亲不知下落,父亲出去打工,能否一年回来一次都是未知数。尽管志愿者俯下身轻言轻语地跟他交谈,他依然百般无所适从,那种感觉谈不上自卑,而只是天生不具备自信的细胞,看着让人心疼。

  “你是山里飞出去的凤凰,你和外面的同学比,觉得有差别吗?”我问得很直接,学校90后老师谢冰也丝毫不掩饰:“和城里的同学相比,我差太远了。我们知道的,城里同学都知道;城里同学知道的,我们闻所未闻。”她感慨,因为教学条件实在太差,山村师资力量一直非常匮乏,很多是留守大山、言路闭塞的老师,能带给山里娃娃的见识少之又少。在执教实践中谢冰发现,五、六级学生虽然已经有2年的英语学习,但是依然基础薄弱,因为学校连最基本的播放英语磁带的录音机都没有。“我真的想让孩子们听听纯正的、发音标准的英语!”

  国家级贫困县小学没有任何财政拨款

  “你一定想不到,比禹溪小学穷困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5月底,@张家界多背一公斤 志愿者@瞎哑 把自己在村小走访期间的见闻告诉大家:

  国家级贫困县桑植,这里有着和其他地方不一样的特殊情况。当地高寒山区,除了山还是山,当地人没有什么收入,以前是靠山吃山,现在连山也不能带来收入了,而和所有的山区一样所有的年轻人都选择出去打工挣钱,大部分在外面找了女朋友,有了孩子,而在回到桑植老家生下孩子之后,大部分人都选择了离开,有的甚至都还没有办理结婚证,没有准生证,造成大面积的单亲黑户,他们的生活,和孤儿没有什么区别!

  “学校的语数音体美德皆为一名老师所教,而民办老师占了一大半。”村小属于国家撤消对象,他们没有任何的财政拨款,没有任何的政府支持。学校的校舍、课桌皆是6.70年代的历史遗物,村小的老师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大部分学校属于一个老师教几个年级,几个年级在一间教室一块黑板同时上课。

  学校没有任何文体用品、没有任何教学设备、没有任何除了课本以外的书籍。他们的课余时间没有像城里的孩子那样,打打篮球,打打羽毛球,看看课外书。他们只能呆呆的坐在哪里,或者是玩泥巴和石子。

  “老师,我饿!老师,我饿!”大部分的学校没有食堂,没有条件开餐,孩子们早上6.7点吃完饭来上课,直到下午5.6点左右才能吃到他们的午饭,而稍微好点的家庭,会让孩子自己带一盒饭或者是一桶方便面到学校,但这只是极少数,大部分都只能饿着,甚至有的孩子都饿的睡着了!

  90后乡村教师:我能做些什么

  谢冰,禹溪小学唯一的英语老师,92年出生的谢冰从小就在这所学校就读,后来考上了湖南文理学院英语专业,去年毕业后,她放弃了拥有优厚待遇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乡村小学,担任英语老师,每月到手的收入仅1000元。谢冰用“我能做些什么”这句话来概括一年的执教生活:

  去年十月份,我开始在禹溪小学当英语老师,禹溪村是我家乡,禹溪小学是我的母校,这儿有我的童年,再次以教师的身份走进这个学校。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时,我的心弦再次被拨动了!孩子们的课桌虽然很破旧,但却整整齐齐的摆放在教室里,凹凸不平的黑板上还留着上节课老师抄写的语文作业,孩子们瞪着大眼睛等着我发号施令。

  我简单询问了班上英语课程到底是怎么教学之后,才了解到,孩子们的英语课是很单纯的抄写不认识的英语单词,在我进校之前,学校里没有英语教师,孩子们根本不知道英语为何物,当问到会说英语吗?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了句yes,sir就没下文了。在感到我教学任务比较艰巨的同时,我一直在想,除了教孩子们英语,我还能做些什么呢。孩子们从来没听过英语听力,我能做些什么?孩子们没唱过英语儿歌,我能做些什么?孩子们不知道奥巴马是谁,我能做些什么?

  “希望这些真实的记录、不假修饰的感受能够帮助大家了解真实的‘远山’。希望我们人人尽力而为,让孩子们终有一天可以逆风飞翔的时候,因为这些陌生世界的爱的陪伴,更加无所畏惧。”@张家界多背一公斤 志愿者团队由最初单一的资助助学,到现在的以改变乡村教育和关爱孩子们健康成长为责任,这也是整个社会的责任。

  6月28日、29日,一场围绕世界杯和音乐的“浏阳河电子音乐节”拉开大幕,新浪湖南决定原价50元的门票,网友通过微博支付10元就可以买到。届时,爱心专场所有门票收入将交给公益组织@张家界多背一公斤 ,并由@芒果radio张家界之声全程监督协助,让志愿者购买一些电子产品如电脑、录音机、电视机、DVD机,赠给张家界禹溪小学。(文:周辉)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