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时尚>玩乐长沙>正文

当话剧变成一面镜子 《擦枪走火》讲述爱情滋味

来源:新浪湖南时尚2012年6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擦枪走火剧照擦枪走火剧照
擦枪走火剧照擦枪走火剧照

  “爱情是头简单而又复杂的怪物,有人瞬息便得,有人苦求一生却终是徒劳一场。”6月9日,271个观众,10个演员,本土话剧团体靠谱儿戏剧工作坊的新戏《擦枪走火》在长沙木偶皮影艺术剧院拉开了首场序幕,从相识相知,到分道扬镳,从如胶似漆,到形同陌路。它讲述了几乎每个尝过爱情滋味的人都曾经历的故事。“你,我,还有那个谁,都会照出自己的影子。”

  周末下班的娱乐生活你该如何选择,在这个霓虹闪耀的星城,长沙人民的夜生活尤为丰富,夜幕降临,各大娱乐场所的红男绿女们川流不息,KTV,酒吧,歌厅。繁花似锦的喧闹背后,另一种安静、优雅、文艺的阳春白雪也开始悄然潜入了长沙的文化市场。

  1982年,一场名叫《绝对信号》的话剧,被导演林兆华搬上了首都的戏剧舞台。中国小剧场话剧运动的序幕由此拉开。随后几年中,小剧场戏剧的影响悄然渗透于全国各地,在京、沪地区的发展尤为迅速,一大批以林兆华、牟森、孟京辉为代表的 “成熟的”“小剧场”艺术工作者不断涌现。

  2011年5月,一群平均年龄21岁的科班专业年轻人,开始着手将酝酿已久的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2011年10月21日,靠谱儿戏剧工坊的第一场话剧《普通美国人》在东塘沃尔玛楼上的一个小房间里开幕,70个座,坏了的空调,闷热的天气,没有一个观众中途离场,汗涔涔的观众热烈的掌声,让演员们在谢幕的时候泪流满面。

  但事实上,小剧院,小团体的起步于发展却不如表面上的辉煌,“赔本赚吆喝的戏,花了8万块钱,最后算一笔账最少也要赔3万。”但靠谱戏剧工坊的创始人付忠良表示,可以赔本,但是戏一定要“靠谱儿”,不能让观众看了后觉得受骗而再也不进剧场。

  据了解,从去年的《普通美国人》到今年的《擦枪走火》,讲述的都是当下人的心态,经历,以及身边的人与事,故事简单纯粹,却发人深省。今年,靠谱儿戏剧工作坊重新出发,“坏中尉、美娇娘、女作家、臭流氓、神经质、黑手党…”继《普通美国人》之后,再现“荒诞黑色”题材话剧!“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嬉笑怒骂,让在各种压力下挣扎的人们走出剧场后能够更积极地面对自己充满奇迹的人生。”靠谱儿戏剧工作坊青年演员孔祥宇表示。

  与大众观念中的话剧相比,小剧场话剧通过调整观、演距离,进行小规模的探索和实验,实现了话剧自身的突破与提高,招引观众重新回到剧场。它更贴近群众,演员的喜怒哀乐,每一位台下的观众们都能看得清清楚楚。没有拿腔作调,没有虚高的票价。“在小剧场话剧中最贵的、离演员最近的票价,在大型话剧中,能坐到的是你拿望远镜都看不清演员的座位。”

  谈及长沙的小剧场市场,付忠良坦诚地表示,目前可以说长沙根本就还没有话剧市场。“我给本土话剧的票房现状取了个名字叫‘救熟’,说白了就是要靠熟人来救命。”但与此同时,他也表示,即便这就是现状,也不会放弃在长沙发展小剧场话剧的梦想。“事实上大家很喜欢也能接受这样的娱乐方式,只是现在小剧场话剧曝光率太低,演出信息很多人都还不知道。”

  “坚持做自己想做的话剧,在长沙培养出更多喜爱话剧的观众。”一个简单的理想,一群简单的人,一场场不简单的话剧。或者这个,已足够为在闷热天气里,还能坚守到最后给与演员最热烈掌声的那些可爱观众一个最美丽的诠释。

  端午场抢票请点击:点我跳转抢票微博

  【票价】

  票价:50(学生票),100,160,280(vip)

  24小时订票热线:159—7426—0400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