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时尚>服饰潮流>正文

大三女生休学生子 带孩子毕业走另类人生路(图)

A-A+2013年7月25日08:46大洋网-广州日报评论

  阅读提示:大二恋爱、大三结婚、大四生子,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的曾佩伦,走出了一条与绝大多数同学不一样的人生路。去年7月生子两个月的曾佩伦在今年6月,她终于拿到中大的毕业证,并找到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这一年,她生活有了怎样的变化?孩子又带给她怎样的感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为人母:要对另外一个生命负责 

  为人母前后感受有何不同?“最大的不同是要对另外一个生命负责,而且对于他来说,你是无可替代的、最重要的人。”

  曾佩伦的儿子名叫小繁易,是去年5月出生的。早在怀孕时,曾佩伦就为他开通一个微博,以孩子的口吻,记录着这一段时间的点点滴滴。最近一次的更新是关于小繁易说话的事情:“一岁两个月,除了爸爸妈妈之外第一个会说的词是:一、二!”曾佩伦表示这个微博会一直更新下去,纪念孩子的成长历程。

  今年2月,曾佩伦参加了一个“我们需要舒适的母婴室”的公益和商业项目,作为一名母亲体会到在公共场合换尿布与喂奶所带来的尴尬。她在微博上的呼吁,引发了名人的关注,转发量达到九千多,一些名人也加入了号召的队伍。

  小繁易出生6个月后,曾佩伦报名参加了由“独立出版工作坊”发起的做属于自己的摄影志的活动,参加者从摄影、编辑、纸张的选择再到出版,都是独立完成的。“都是我用手机拍繁易的照片,然后做成一本书,我还自己打孔,用线把它穿起来。”伦子告诉记者。这本手工摄影志《我的小情人和老情人》,共做了6本,今年5月份开始在英国进行展览和售卖。

  谈育子:母乳喂养经济压力不大

  在养育孩子上,曾佩伦与其他母亲并无太多不同,但孩子降生带给她生活的变化要多一些。“首先,我需要休学,这带来很多变数,觉得这个毕业证拿得不是很容易。”

  复学以后,曾佩伦与大一学生一起上了一堂专业选修课,对于现在的学习,伦子有了与以往不同的感受:“挺怀念的,突然又回到学习状态里了。有时候一晃神,就有点忘了现在已经在做别的工作了,已经有孩子了。”

  有了孩子后,少了许多自由,尤其是孩子刚出生时。“除了工作之外,所有的时间都要赶回去陪着他,(工作)一结束,就赶回去,根本就没有时间做别的事情。”碰上同学聚会时,因为要喝奶,曾佩伦大都会推掉。但她说,自己并没有觉得压力很大。“现在好很多了,睡之前喝一顿就行了,现在比较自由,因为现在他也很好带。”说到正在成长中的小繁易,伦子也是满脸欣慰。

  很多额外的担心没有出现。小繁易没有带来太多经济压力,孩子由公婆帮忙带,“我一直是母乳喂养,主要是买尿片需要花钱。”

  当图编:可以接触不同的摄影师

  伦子大三时,曾在一家杂志社实习过,也以自由摄影师的身份帮多家媒体拍摄过照片。在小繁易出生3个月之后,曾佩伦就接受了一些拍摄任务。

  同时,曾佩伦也开始找工作,今年3月伦子发表了主题为“摄影师找工作”的微博:“请问有杂志需要摄影师吗?我是曾佩伦,正在找工作。敬请各位导师前辈、亲朋好友帮忙转发或介绍!”

  今年4月,曾佩伦开始在一家杂志社担任图片编辑。她的主要职责是视觉策划,包括拍大片时要做的方案、策划。“我还挺喜欢的,可以接触很多不同的摄影师,因为以前帮媒体拍的话就只能接触记者,他让我拍什么,我就拍什么,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拍这个东西的,现在可以看到很多、接触不同的人。”

  在校大学生结婚生子,你怎么看?

  女大学生曲线就业:上学时结婚生子增竞争力

  一方面避开眼下的就业压力,选择深造读研,另一方面又在读研期间完成结婚生子――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局面下,女大学生有了增加就业竞争力的“曲线”对策。记者昨天从沪上部分高校了解到,在今年选择读研的学生中,有这么一群担心求职中会因“未婚未育”处于劣势的女大学生,志在未来三年搞定“人生大事”,以增加就业竞争力。

  毕业季,很多大四学生正忙着求职,复旦大四女生李玲(化名)却在为明年婚礼的各项事宜张罗着。李玲今年获得了本校保送就读研究生的资格,即将在9月份开始3年的硕士生学习生活,同时她已做好准备,第一年结婚,第二年生孩子。李玲告诉记者,现在好工作并不好找,经常听说女大学生因为未婚未育而遭到隐性歧视,如果女硕士毕业后再结婚生子,在求职上更为不利。“还不如趁读书这几年,先把这些事情都搞定,到时候以‘已婚已育人士’去应聘,竞争力会增加不少。”

  李玲打听到,复旦研究生培养采取学分制,“我打算在第一年多上课,多攒学分,第二年时间比较充裕了,就能生宝宝了,第三年宝宝大一些了,开始写毕业论文”。

  记者采访发现,李玲所在专业5个直研女生中有2人打算在今后三年完成“人生大事”。华东师大一大三女生也表示,如明年考研成功,读研时成家生子,完成人生的角度转换,是最好不过的事,而且进入职场后也不会因为怀孕、休产假而使职场生涯出现“断档”。

  对于女大学生因顾虑企业“隐形歧视”列出结婚生子“职前计划”,中智上海招聘服务中心总监朱诗勃表示,一般而言,企业对于应届毕业生并不会有“已婚已育”的要求。因为用人单位也知道,大学生刚刚走出校园,已婚的毕竟是极少数。进入职场后就马上生孩子的,也同样是少数,除非是一些流动性强、可替代性强的岗位,比如文秘、销售之类。一般专业性比较强的岗位,应聘者本身的素质又比较好,即使求职时明确说明自己入职后的婚育计划,企业一般也会把相关风险考虑进去,不会因此拒绝录用或有“隐形歧视”。

  朱诗勃表示,读研期间解决婚育问题是学生的个人选择,无可厚非,但也不要因此产生心理负担,觉得没有婚育就绝对没有就业竞争力,或者一定要先婚育后再进入职场,因为这样也可能会错失一些好时机。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