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时尚>服饰潮流>正文

从面膜疑致死事件 学习面膜正确用法

来源:钱江晚报2012年8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两天,一则因敷面膜致顾客死亡的消息,在微博及各大论坛上传开,引发全国网友关注。消息称,死者是福州一位40来岁的金女士,所用面膜为一款珍珠美白面膜,使用后全身发红,嘴唇发紫,后来死亡。

  真的有这么恐怖的事情吗?面膜到底有没有用?我们需要敷面膜吗?

  在“浙江微博医生”平台上,不少网友发出了这样的提问。我们特地找来微博医生和微博达人作答。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的罗维丹主任医师说,她没有遇到过用面膜而死亡的病例。她认为即使皮肤接触了有毒的物质,一般也不会马上导致死亡。

  如果有毒物质或是过敏物质通过皮肤渗透到体内,则会对健康造成较大的危害,但是会有一个过程,一般都能发现,比如皮肤会红肿,甚至溃烂。

  罗维丹提醒说,做面膜导致皮肤过敏的人很多,经常会接诊到这样的病例。

  前两天就有一位准新娘,叫小方,她下个月要举行婚礼了,为了能让自己在婚礼上更加光彩照人,最近她连续一周在家自制面膜敷脸。

  小方用的是珍珠粉和蜂蜜调和起来的配方。小方DIY(自制)珍珠粉面膜,做完第一次后,的确觉得皮肤看起来水嫩了。于是,她每天晚上都敷上这样的面膜。

  可连续做了一周后,小方明显感觉皮肤变得比以前敏感,就连喷保湿水都有轻微的不适,再仔细一看:眼角等部位长出了脂肪粒。

  到罗维丹门诊来看时,罗医生告诉她面膜用得太频繁了,导致皮肤营养过剩,毛孔阻塞,阻碍了皮肤表皮正常代谢,才长出了脂肪粒。

  面膜,主要作用是保湿

  罗维丹说,大家所熟悉的片状面膜,都是“舶来品”,近年来蛮流行的一种保养皮肤的方法,它的原理是将浸有水份和营养物质的纸膜贴在脸上,造成相对密闭的环境,比涂在脸上的保养品更容易深度吸收。

  微博上有百万粉丝的护肤保养专家小新老师则告诉记者,面膜对护肤一定是有用的。因为它添加的成分更近似于精华液;一般面膜有25~30毫升的液体含量,相当于一瓶精华液。而且纸膜贴会让肌肤温度升高大约1度,此时毛孔张开,面膜中丰富的营养物质会更易渗透进皮肤。

  罗维丹补充说,很多面膜的广告把功效吹得神乎其神,但是基本还是以保湿为主。比如皱纹的产生有两种,一种是细小干纹,一种是胶原蛋白排列错误而形成的粗大皱纹。如果想通过做面膜去皱,那细小干纹通过补水能够起到一定作用,而对第二种就根本没有用了;面膜所含的曲酸、果酸、维生素C、B衍生物,对皮肤有一点点美白作用,但作用很小而且也只是暂时的。

  天天做面膜,NO!

  既然面膜有用,是否可以天天用?罗维丹和小新老师都表示:不可以!

  罗维丹说,夏天人体皮肤新陈代谢比较旺盛,如果过于频繁地敷面膜,会加重皮肤的负担,这并不是好的护肤方法。

  一般来讲,一周做1~2次面膜就够了。而且面膜成分不当或过于单一会使皮肤变得粗糙和敏感,反而会破坏皮肤自身的脂膜保护层。

  年纪很轻的时候就开始用一些很高级的保养品和面膜,其实没有必要,因为年轻人皮肤本身就有很好的自我更新和修复能力,一般40岁以后可以开始保养皮肤。

  自制面膜,NO!

  不少爱美女性喜欢在家里DIY面膜。这是否更健康?

  小新老师对此不赞成。他说,脸上贴黄瓜、苹果片对皮肤是不起作用的,因为脸上的角质层会阻止外来成分进入皮肤。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比如西红柿、新鲜红枣、柠檬可有一定美白作用。

  那为什么水果敷脸后,脸色发亮?那是水分吸收进去了,拿一张无纺布,喷上纯净水贴5分钟和拿黄瓜贴5分钟,效果是一样的。15分钟以后,脸色又会回复干燥。这也就是所有保养品,都是水油结合设计的原因。

  用面膜,如何预防过敏?

  小新老师说,如果皮肤本身是偏敏感的,可以先剪一小块面膜,贴在手臂内侧或者耳朵后,观察20分钟没事再敷脸。

  小新老师喜欢用什么样的面膜?他说,自己其实是多种面膜混合用的,保湿、美白都有,贴片式更多,因为容易携带。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