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明治奶粉检出放射物 未超标也要召回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07 09:08:27

  据新华社电  日本明治乳业公司6日公布,该公司生产的“明治STEP”奶粉检测出微量放射性铯,公司决定召回约40万罐奶粉,进行无偿更换。

  据共同社6日报道,此次查出放射性铯的是每罐850克装的“明治STEP”奶粉,每公斤奶粉最高放射性铯活度为30.8贝克勒尔。这是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以来,日本首次在奶粉中查出放射性铯。出现问题的奶粉全部由明治乳业位于埼玉县春日部市的工厂生产,罐底标注的保质期分别截至2012年10月3日、4日、5日、6日、21日、22日、23日和24日。

  日本目前规定,奶粉中放射物的安全上限为每公斤200贝克勒尔。此次召回的奶粉实际上符合这一标准。对此,明治乳业解释说,无偿换货的原因是婴儿较成人更易受放射性物质影响,另外换货也可以消除消费者的不安心理。

  据悉,厚生劳动省已经决定制定专门针对婴儿食品的辐射物标准。

  放射性铯混入奶粉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但明治乳业认为这与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有关。

  [国内生乳新国标之争]

  一些“不思进取”的大企业把国标当“免死金牌”

  今年以来,食品国家标准引发的争议屡见不鲜。在诸多知名品牌速冻水饺陷落“金黄色葡萄球菌门”后,新版速冻面米制品国标中将这一项目从“不得检出”改成“限量检出”,让众多消费者质疑标准“开倒车”。乳制品新国标更受人关注。生乳新国标中,蛋白质含量由旧版国标中的2.95%降到了2.8%,每毫升中菌落总数标准也由原来的50万上升到了200万。不少消费者质疑:从食品安全的角度,自然标准越“高”越好;但新国标在制订过程中,存在“就低不就高”,涉嫌迁就低水平企业。

  国标制订门槛到底怎么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陈君石表示,国标的制订首要是科学合理;其次则是引导行业发展,制定可操作性强、可落实的标准。“如果一个新的国标只能高高在上,没有一个企业能达标,就难有实际意义。”

  事实上,除了国家标准,我国还存在很多的企业标准和行业标准,要鼓励企业标准高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也就是说,国标应相当于“最低门槛”,并不是“天花板”。

  但不得不承认,国内确有一些“不思进取”的大企业,将国标的“门槛”当成“免死金牌”,这样既不利于行业发展,更容易损害消费者的信心。

  上海市食品研究所技术总监马志英指出,尤其是行业领军企业,更应该要求自身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更高质量,引导行业水平提升,形成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向国家标准转换的机制。

  “新国标已完全达到安全的要求,就我国现状而言,最令人担心的是标准能否落实的问题。”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委员会委员、高级工程师汪国钧指出,我国很多食品加工企业存在小、散、乱的特点,生产中过量、违法添加的现象横生,监管成本又很高。“有了国标,如何严格执行,才是真正考验。”

分享到:

长沙好呷鬼

长沙好呷鬼

我们是新浪湖南美食频道的官方微博,如果你发现好吃的,就@长沙好呷..

http://weibo.com/cshaochigui

美食热点排行

我要上首页

  1. 1.登录新浪微博,发送长沙美食推荐内容,同时@长沙好呷鬼 即可。
  2. 2.登录状态下,在下面窗口中输入相关内容,完成图片上传,点击“发布”按钮即可。

美食达人

  • 小胖梓sabrina
    小胖梓sabrina:第二次去火宫殿,吃了很多以前没吃过的小吃,感谢@秦少油 同学的热情款待。[详细]
  • 菜大妈是我
    菜大妈是我:黄记煌三汁焖锅~我们点了鸡翅板栗和鲶鱼,入口微辣带甜,酱香浓郁,好友直呼好吃![详细]
  • 疯狂瑁瑁
    疯狂瑁瑁:一起午餐!把图补上,看起来还不错!心情好,口味就好![详细]
  • 红狼alan
  • 美食天后臭屁坨
  • haNa歡歡歡
  • Virgo娟
  • 姜小胖纸
  • 喵呜姐姐
  • 岳来岳好来来来来
  • 许小优
  • LRY微博不想实名制
  • 长沙老左